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个学校没魔法,却有魔力 ——读作家何南“保卫战”系列有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妮  2018年08月06日14:59

 

       说起儿童文学,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风靡世界的超级IP《哈利•波特》。那里的魔法学校和男女主人公,靠神奇的魔法,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全球。因此,很多人认为,魔法,似乎就是吸引儿童和市场的超级武器。难道,离开魔法,直面现实,我们就无法让孩子相信奇迹了吗?何南的《学校保卫战》《村庄保卫战》系列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这两部作品中,那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乡村学校,没有任何魔法。在这所学校里读书的小主人公们——白小蒿、陈兵兵、仇成栋、秦梅雪,也没有任何魔力,但最终,他们却具备了“改变世界”的“超能力”。在《学校保卫战》中,西岭寺学校摆脱了即将被合并撤销的命运,而且越办越好。在《村庄保卫战》中,西岭村从大批村民外出打工导致留守儿童出现严重心理问题,逐渐转向建设“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正确发展道路上来。

       学校和乡村的命运,似乎已经无法改变。但为什么几个没有任何魔法的小孩子竟然更改了历史车轮前进的方向?他们的魔法、超能力来自心里那股强大的力量——爱!

       白小蒿及其父亲等主人公,因为对学校的爱,对乡村的爱,而产生了急迫的保卫心理。在这一心理的带动下,他们才酝酿了各种计划。这些计划或中途受阻,或适得其反,并没有顺利实施,但是,他们强烈的爱、强大的信念,感动了更多人,也感动了老天。它冲破了一切不可能,最终,创造了奇迹。

       作者用平实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惊人的道理:爱,就是魔法,就是魔力,就是奇迹。

       现在的中国孩子拥有很好的物质条件,但如果心里没有爱,再优渥的生活、再优秀的成绩,还有什么意义?心里没有爱,幸福和快乐从何而来?很多家长都注重培养孩子的情商、智商,却忽视了“爱商”。爱,由小至大,刚开始也许只是对自己父母、老师、同学的爱,在此基础上,逐渐发展到对自己所在学校、村庄、城市、国家以及对地球、宇宙的爱。爱,让孩子们发现,每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我们与他人、与所在环境共存,我们是一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作家何南用这两个生动的故事,把这个朴素而宏大的真理告诉给了孩子。这是培养孩子“爱商”非常有效的方式。

       与很多作品聚焦城市孩子或寻找全球孩子心灵需求的最大公约数不同,《学校保卫战》《村庄保卫战》完全聚焦农村孩子,这个长期被儿童作家忽视的群体。说来奇怪,中国的当代小说有非常大的比例是聚焦农村生活、农村话题,但主要都是探讨成年人的世界,对于农村的孩子正在经历什么,思考什么,很少有作家专门关注。事实上,在改革开放经济巨变的洪流下,中国农村与城市孩子的物质生活、教育资源、就业前景以及所思所想,产生了非常大的不同,更不要说外国儿童和中国农村孩子的差别了。中国农村的孩子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烦恼。作家何南愿意走进农村孩子的心,听他们倾诉,给他们鼓励,仅仅从这一出发点来说,就难能可贵。

       从商业属性来说,由于受众群体的消费能力和话语权所限,农村儿童题材也许很难获得很大的市场回报,这或许也是这类题材长期缺乏关注的原因。但是,一位好作家创作的根本出发点,恰恰不是商业,而是良知。从这个角度看,作家何南更值得敬佩!

       当然,随着文化IP产业的发展,通过良好的商业运作,相信《学校保卫战》《村庄保卫战》这样的“良心作品”,也一定能获得社会效益与商业效益的双丰收。因为,爱,能创造奇迹!

(作者为环球时报社专题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