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宏伟中篇小说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宏伟  2018年07月24日11:14

《刘宏伟中篇小说选》

作者:刘宏伟

出版时间:2018年7月

ISBN 978-7-5074-3142-1

作品简介

《刘宏伟中篇小说选》全书52万字,是从刘宏伟近年创作且正式发表的作品中选出的15篇中篇小说,悉数为反映当代都市生活主题的作品,也是作者中篇小说首次结集出版。其中包括获得梁斌小说奖的《前期》、入选《深圳文学双年选:中短篇小说卷(2013-2014)》的《一堵墙》、入选《延安文学200 期作品选·中篇小说卷》的《死机》等作品。

作者简介 

刘宏伟,男,1977 年生,毕业于鲁迅文学院第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主编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冰心散文奖、全国梁斌小说奖、全国孙犁散文奖一等奖、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散文奖、全球华文散文大赛奖、《飞天》散文奖,2012、2013 年度海内外散文大赛奖、四川散文奖一等奖等奖项获得者。在《中国作家》《山花》《飞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文学报》等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数百万字。《拉萨的黄昏》《被一条河流唤醒》《漫步银锭桥》等散文入选全国高考模拟考卷及上海、北京等地高中毕业会考考卷。著有《红尘醉语》《邂逅拉萨》《旅痕》《一路狂奔》《红景天》等各类文学作品十余部。

自序

世间事,无论亲历,还是心向往之,欲说还休时,与其在沉默中遗忘,不如在重温中记下,权当为这短促人生划下几道存在过的印痕。

浮华人间,命运无常,旁观缭乱红尘,一切皆有可能,而于我,却似乎只有一种结局。再多的呕心沥血,即便碎首糜躯,到最后,都只不过一场月缺花残的徒劳,似乎注定要被无形的命运“天蚕丝”,牢牢地捆绑在生活的“无底洞”。触底反弹的人生寄望,无异一场自欺欺人的闹剧。因此,无论生活开多大的玩笑,我都一笑而过。

“苦尽”无期,“甘来”无望,惟有拖着这副疾病裹挟的残躯,继续遥遥无期的漂泊生涯。还好,凄风苦雨中,总算有一角尚能主宰的自由天空,在这无边无际的字里行间,长歌当哭,自说自话。将锥心蚀骨的伤痛藏进暗夜,用虚妄的笔触,实录或虚构几缕生命划过人世的流光碎影,披上“小说”的面纱,自圆其说。聊以自慰,亦留待有缘。就当是给意冷心灰的余生,留几缕苟延残喘的余温。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杂乱无章也好,曲高和寡也罢,写下,皆成过往。

目录

前 期 / 1

死 机 / 26

耳光响亮 / 56

一堵墙 / 94

全“剩”时代 / 119

碎日子 / 145

皆大欢喜 / 179

先这样活着吧 / 210

眼睛牙祭 / 245

一只做梦爬过洛城的蚂蚁 / 259

Q 生活 / 289

遇上秦香莲 / 318

作 吧 / 344

点儿背 / 370

代 价/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