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携《金谷银山》亮相书博会

来源:深圳晚报 | 马君桐  2018年07月21日13:34

昨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携新作《金谷银山》亮相书博会,与深圳作家南翔展开对谈,从书中人物范少山的经历出发,探讨“从都市回故乡的路有多远”。

《金谷银山》是一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大背景,描写衰败的乡村如何在新时代下复活、新时代农民如何融进城市发展的长篇小说。该书从燕山深处小村庄白羊峪的绿色梦想写起,鲜活多趣的故事、生动诙谐的细节不断迸出,塑造了范少山等一系列勇敢坚强、勤劳致富的新农民形象。

范少山生于农村,拥有勤劳、诚实、热爱土地的品质,但他在城市的生活经验又给予了他更广阔的思维与更长远的眼光,他敢于突破传统桎梏,对时代具有细致的观察、深刻的感受。关仁山表示,范少山的改革也反映了近年来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在白羊峪建立起来的不是一个文化的乌托邦,而是一个精神与物质的双重矿藏。“绿水青山就是金谷银山”,范少山对家乡的“救赎”不仅是探索,更重要的是对新农村的重建过程。

为了创作《金谷银山》,关仁山历经半年在昌平曹碾村和迁安白羊峪体验生活,实地走访了50多位农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探寻他们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