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播种阳光

来源:文学报 | 尹宗义  2018年07月20日09:50

阅读吕翼的 《岭上的阳光》,沐浴在字里行间洒下的明媚阳光里,感觉每一缕阳光都散发着温暖而幸福的味道。

闰生家住在高寒的野猪岭,一天三顿都吃土豆。日子过得清贫,但家庭融洽,亲情浓浓。妈妈因为土豆做得好,被人们称为 “土豆西施”,诚实做事,一直是妈妈不改的初衷。爸爸天天与庄稼打交道,即使进城打工了,回来就去给土豆锄草松土。父母的言传身教,以阳光似的人格魅力和美好家风引导着孩子。

一个充满阳光的家庭,从来都是温暖的。早在爷爷那一辈,爷爷就乐于助人,救助了快要饿死的父女,不但让他们吃饱,还送给他们一袋土豆。作家这样描绘父女俩离开的情景:“早晨的阳光出来了,满山满岭一片金辉。中年男人肩上扛着土豆,手里牵着女儿,一步三回头。”正是爷爷的无私救助,他们才起死回生。也正是这一片阳光,成就了爸爸妈妈的美好姻缘。爷爷的美好品质,凝炼成了美好家风,以无声的形式传承给了爸爸,爸爸再传承给了闰生。代代相传,越来越好。

在这部小说中,我们可以发现作家十分热爱自然。野猪糟蹋播种的土豆,爸爸看着凌乱不堪的土地,恨得咬牙切齿。但作家紧接着描写了一句:“这时已是正午,阳光像瀑布一样倾倒下来,远山近岭全笼罩在明亮之中。”作家为什么要如此反差地渲染?其实是为下面讲述保护野生动物作铺垫。即使野猪破坏了庄稼,但也不能滥杀,要保护。自然馈赠给我们无穷无尽的财富。野猪岭只是大自然的一个缩影。只要保护好大自然,像野猪岭这样的天然宝库举不胜举。

作家特别描写野猪与家猪杂交,培育出新品种,通过纯天然喂养,猪肉深受欢迎。这不仅帮助人们踏上脱贫致富的路,而且再次证明自然馈赠的丰盛。

吕翼是一位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作家。他在描写家庭阳光时,也不是简单地抒发小情怀,而是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大格局来讴歌。扶贫工作人员到闰生家,作家这样描写当时的场景:“院子里空气好,早春的阳光暖和和地照下来,他们的脸就像贴了金一样,很好看。”作家对于脱贫攻坚的描写,并不是蜻蜓点水,也不是为了迎合时代需要,而是注入阳光,驱散所谓的以贫为荣的阴影,还提出了许多具体可借鉴的做法,充分体现作家的社会担当精神。

“岭上的阳光”这一书名,就是一轮大大的太阳,照耀在眼前。深入阅读,你就会发现字里行间都有缕缕阳光交辉,有温暖,有幸福,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