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问少儿出版如何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8年07月20日12:18

7月17日,深圳,第33届全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年会召开。说成绩的少了,讲问题的多了,这是今年少儿社长年会最大的特点。会议直指当下少儿出版发展的当务之急——如何向高质量转型?

为何高质量是少儿出版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当下谁是它的拦路虎,如何踢走它?高质量到底高在哪儿?这三问,在这次的年会上都得到了深入的剖析和解答。

一问:高质量为何是必由之路?

为了黄金时代继续

近一个月内,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敖然接到了好几位民营图书策划公司负责人的电话,都是咨询他一件事:公司融到了钱,是否可以策划少儿图书。“虽然我向他们讲述了少儿出版的酸甜苦辣,但可以想象的是,涌入少儿出版者会越来越多。”

敖然的这个判断,还有一个权威数据印证。今年上半年,全国584家出版社中,有514家申请了少儿图书书号,这是来自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的统计。

全国少儿图书市场的整体规模从2005年的大约18亿码洋,到现在的198亿码洋,十几年间增长了10倍多。“这是出版全行业拉动的结果,是依靠出版资源投入、品种资源扩张实现的。”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的观点很受认同。从少儿图书销售码洋看,只有30%左右是来自专业少儿社。少儿图书销售规模占童书市场销售规模小于1%的则有300余家,敖然认为,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讲,这表征了一个事实:少儿出版产业集中度不高,发达性还不够。

从管理者的角度,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则提出了当前少儿出版存在的“六重六轻”问题:重数量轻质量、重引进轻原创、重虚构轻现实、重城市轻农村、重名家轻新人、重图书轻其他关联产品。

如同明天出版社社长傅大伟所说,接下来的几年,如果整体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继续保持这样一个增长势头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更有必要认真思考和解决伴随着少儿出版快速发展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从而能够推动少儿出版的高质量发展。

二问:高质量拦路虎是谁?

资源与市场之争

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中,最被行业所诟病的有两点,即资源之争和市场之争。

出版资源之争一个突出的表现是,近年来,以非专有出版权授权方式出版的图书经常出现。傅大伟认为,由于少儿图书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市场所能容纳的品种也随之增加,出版人找米下锅的状况就成为一种新常态。特别是新近加入少儿出版大军的出版人,往往处于饥不择食的状态,比如以非专有出版权的授权方式出版的图书。

市场之争更已成为少儿社的切肤之痛。冯杰刚担任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半年时间,他已经意识到,现在线上渠道的超低折扣的玩法,与10年前网站刚兴起时拿着传媒免费内容进行流量变现的路子如出一辙。所谓超低折扣,很多时候是四折后,还要求满多少送多少,而且几乎每周都有节日。

正因如此,看到少儿图书的爆品、畅销品时,本以为利润不菲。但事实上,越是头部产品,越畅销,可能折扣就越低,“有可能返来返去,返到三五折、三二折,销量未见得和收益是正相关的”。让敖然非常郁闷的是,做头部产品对出版社本是应该追求的产品结构,但现在“我不想做头部产品了,做头部很伤心”。因为对渠道来说,这是引流的很好的手段,出版社在为流量做背书,自己却很难有利润。本身头部产品投入又非常大,结果贡献和创造性的成果完全没办法体现,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对于出版社社长来说,本应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导向、提质量、促效益上,但折扣让社长们头痛不已,上游利润的降低,会直接影响出版社创新和打磨精品的能力。

因此,发出行业自律规范成为目前大家认为解决这两大弊病的可行方式。尤其对于渠道折扣,单体社的溢价能力显然是微不足道的,但如果30余家专业少儿出版社携手,就会更有话语权。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还建议,能否针对少儿出版单位、少儿图书编辑准入建立专业化的门槛。

三问:高质量要高在哪儿?

产品与效益

难能可贵的是,不少少儿出版社负责人认识到,虽然问题客观存在,但必须坚守出版的纯粹之心。就像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这次会上强调的“坚持守正出新”,要牢记少儿出版出书育人的职责和使命。少儿图书不仅要伴随孩子成长,而且要真正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少儿作家、少儿出版人要真正成为新时代孩子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许正明则提出,出版社要抓选题结构调整,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切实把内容平庸、出版价值不大的图书压下来。

以百分百引进起家的童趣出版有限公司,今年原创图书已经远远超过引进图书。作为出版圈的老人,敖然动情地说:“我们必须俯下身来为孩子们出版对他们健康成长有益的高品质图书。同时,作为出版人,发挥自己所长,把内功打磨扎实,切忌四面出击。”

在傅大伟看来,高质量的产品具有两个内涵,一是图书产品的内容具有较高的质量,能够取得突出的社会效益,为出版者带来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图书由于其内容不可替代的价值,使它具有长久的生命力,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长命书。

接力出版社一直以来把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实用价值、社会价值这4个维度的统一作为价值出版的理念,“我们将会长期坚持这个路子,把图书做到极致。”黄俭如是说。而在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看来,苏少社正是因为多年来在原创儿童文学领域坚持精品打造,才有今天的市场认可和品牌影响,“以书立社,这是专业出版社的根本所在”。广东新世纪出版社的《小屁孩日记》出版10年总销量已突破1000万册,社长姚丹林认为,这套书就是该社高质量出版的一个成功案例,“我们要减少无效供给,提高单品种效益”。希望出版社副总编辑王琦则认为,坚持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是少儿出版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同时,高质量发展还要提高出版行业的效益,而不失时机地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新介质、新传播途径的内容产品,以融合发展的模式获得高效率的收益,是不少社长通过实践得到验证的一条提高效益的路径。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认为,出版社要以创新驱动,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在他看来创新驱动包括三要素:融合发展、资本驱动、产业意识。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胡坚则提出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另一条路径——创意驱动。“我们要尊重和鼓励创意,让创意去驱动选题策划、内容生产和营销模式的变革,从而让更多优秀的人参与到少儿出版中来,或者成为少儿出版的受众,这样少儿出版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才能永远年轻,永远警醒,永远处于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