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江《哭灵》:窥探现实生活的反讽书写

来源:原乡书院(微信公众号) | 曹昱陆  2018年07月20日09:16

在陕西90后作家群体中,曹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文学存在。他的作品往往流露着黄土地的朴实气息,以充满忧思味道的笔法,窥探着现实生活中的隐秘小事,带给读者反观现实的力量。

短篇小说《哭灵》也不例外。在该小说中,他把目光聚焦到了小说主人公贺建林和儿媳李林林身上,面对“哭灵”这一民间习俗,着重记叙了两人不同的态度,通过细致入微的细节描写,展现出了新时代背景下,不同两代人的巨大观念差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的叙述是成熟而老道的。在叙述贺建林和儿媳李林林不同意见的过程中,曹江始终是一个“在场者”,他以全知全能的零视角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将贺建林对儿媳李林林的不满态度和对自己命运不公的现实感慨,展现的淋漓尽致。这样的书写,蕴含着作者复杂的情感态度和多维度的价值思考。除此之外,小说写到哭灵妇女哭到伤心处,忘了自己是在哭别人,而喊出了她丈夫的名字。这看似是意外的差错,实际上却透露着人性的必然。所以说,作者的写作态度是赤诚的,这样的情节不但显得十分逼真,而且极具反讽意味。而这种反讽一直延续到了小说的结尾,作者写到贺建林是看到他老婆躺在别人怀里时,而心脏病突发倒下的。但在他下葬的时候,他老婆却哭的几个人都拉不起。哭灵,到底哭的是逝去亡灵,还是哭给活着人看的表演?这是作者留给读者的思考题。

总的来说,曹江的写作视角是独特的。作为一名文学新人,他以窥探现实生活的反讽书写去诘问人性,展现出了一名青年作家体味生活的敏锐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