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江苏书展:种下读书种子 收获满地书香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18年07月20日16:08

5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带来10万余种精品图书,来自江苏各地的读者顶着烈日赶赴书香盛宴,前3天图书销售额已超去年书展销售总额……7月16日,备受瞩目的第八届江苏书展在苏州落幕。

8年时光一路走过,江苏书展已成为国内文化交流的盛会。正所谓立足江苏,放眼全国。8年来江苏书展按照“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目标,围绕“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总定位,每年都给读者奉上一道精神大餐。8年前江苏书展有如一颗种子种在全民阅读的土壤中,8年后它用自己的力量扎根地方文化,成长为悦目的阅读之花。

政府引导 以阅读为根

8年来江苏书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江苏书展作为文化大省建设和推动江苏书香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从江苏省委宣传部到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再到地方政府,都把江苏书展当作促进地方文化建设、扩大文化影响力、推动全民阅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由于政府重视,书展组织有力,供给充分,活动纷呈,全民参与,成绩斐然。

对此,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缪志红表示:“希望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把江苏书展打造成为深受读者欢迎、能够彰显我们江苏全民文化素质的文化名片,成为我们写书人、出书人、读书人和售书人的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

注重阅读引领,一直是江苏书展的目的,本次江苏书展共设置了主题出版馆、江苏馆、主宾馆、书香苏州馆、综合馆和联合馆等15个馆区,参展出版发行单位500多家,精选出版物更是达到10万多种。而有“天下童书,半出华东”美誉的华东六省少儿出版社联合体,更是作为本次书展的主宾单位,为小读者奉献了精彩的阅读盛宴。

经过8年的发展,江苏书展已不仅仅是“展书”的平台,还是集聚行业精品资源的综合性平台。在本届书展举办的170余项阅读推广活动中,除了一般性读书分享活动,还有书香中国大讲堂、新华书房读书论坛等精彩讲座,以及中文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独立书店的温暖与未来”、“国际化背景下的江苏少儿出版”等图书行业相关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提供了让普通读者与名家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机会,也对图书行业的转型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著名诗人、作家黄梵就十分肯定江苏书展的阅读平台作用。他表示,“读者在江苏书展上,不光可以接触到各个出版社提供的书籍,还可以接触一座又一座的‘图书馆’,而且作家学者还是‘图书馆’的讲解员。”黄梵希望这样的平台越来越多,这是普通书店做不到的。

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著名作家徐则臣也对此深有感触。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江苏书展,感觉很好,既专业又热闹。热闹是个好词,意味着人气旺,参与度高,多方共赢。书展上既有高端的文学和图书活动,关乎我们的精神大计和文艺未来,又有面向普通读者和爱书人群的颇具亲和力的图书推荐和销售。”他觉得江苏书展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平台,这不仅体现在对读者的关爱上,也体现在对年轻作家的肯定上。作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他觉得主办方对于年轻人的发现和肯定出乎他意料。“江苏一直是文学和文化大省,各个专业和领域卓有建树的大家不胜枚举,所以,能担任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既荣幸又意外。荣幸是因为,这个身份的确让一个多年漂泊在外的江苏游子感受到了故乡和家的温暖,同时它也的确是一个读书人和作家的荣耀。”徐则臣说。

扎根地方文化 推动文化交流

除了注重阅读外,江苏书展还注重书展与地方文化的融合。8年来江苏书展把文艺演出、地方文化、场馆布置与书展相结合,注重把地方文化与书展融合,在融合中突出地方元素,打造地方文化名片,扩大地方文化影响力,带有地域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文化成了书展的一个核心元素。在不同的城市,江苏书展呈现出不同的韵味:在苏州,江苏书展让人感受到东方威尼斯的水韵之美和吴文化的魅力;在南京,江苏书展彰显六朝古都文化底蕴;在徐州,江苏书展则突出了浑厚的汉韵古风。

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著名作家葛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苏书展有着浓郁的文化色彩,这为它增添了不少魅力。“江苏是一个人杰地灵、钟灵毓秀,有文化积淀的省份,而江苏书展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碰撞融合而成的精华。”他说。

《美丽苏州》的作者、美国退休教师史蒂芬·考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江苏书展,他觉得江苏书展办得非常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我参加的这两届江苏书展,展馆内都摆有具有文化底蕴的展陈品。这有助于外国人了解这个地方的悠久历史。而且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互动活动也增加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所以这里,不仅仅有好书,更有其承载的历史文化。”

随着江苏书展的持续举办,借助江苏阅读大省的文化氛围和销售大省的巨大市场,江苏书展的影响已经从省内走向省外,从地方走向全国,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重要书展,也成为许多出版人和民营公司的盛宴,参展人数与读者人数越来越多,销售规模也越来越大,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升级,为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我觉得江苏书展不仅在促进阅读,它还在促动文化发展。在书展上我不仅感知到阅读的轮廓,也感受到了文化的身影。现在的江苏书展越来越有文化辨识度,我觉得这不仅是我们全体家乡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国出版单位一起努力的结晶。”葛亮说。

创新发展 走精益求精之路

以书为媒,以文化为根,江苏书展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然而江苏书展并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而是每年用新的活动形式丰富读者体验、用新的创新丰富书展内涵,最终用精益求精的精神让书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这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在江苏书展的文化活动上。江苏书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各类讲座、宣讲、诵读、签售、推介以及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注重读者的参与、作家与读者的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不仅仅通过书展组织一个内容丰富的图书销售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每届书展推动市民爱书、读书的热情,推动一个城市市民的整体文化素质的提升,使书香文化真正融入城市的血脉。

同时江苏书展也在不断地进步,晓风书屋的朱钰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真的是一点点见证江苏书展的不断成长和发展壮大。江苏书展办出了自己的地方特色,而且承载了自己的历史文化。而且从我们销售情况来看,江苏书展的读者也非常喜欢创意新颖的文创产品,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原就职于上海钟书阁和扬州万方科创书院的陈逸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江苏书展布局合理,非常方便购物。虽然人气跟上海书展、香港书展不能比,但是很有地方特色,希望它不断成长。”

徐则臣觉得,第八届江苏书展已经非常成熟,以后还会更加朝气蓬勃、精进深入。他说:“它不仅能把江苏的悠久深厚文化传统很好地继续和光大,也会疾风劲草,勇为天下之先,给全国其他省市的书展以及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作出前行者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