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开封府》近日开播,成为2018年第一部电视台黄金档播出的古装剧 经典IP能否扭转古装题材式微局面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8年07月20日09:09

《包青天》

电视剧 《开封府》近日开播,引发高度关注:这是今年以来在电视台黄金档亮相的第一部古装剧,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在国产剧中,古装剧一直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播放平台输送着稳定可观的收视,亦出现过一批耐人回味的经典。今年,古装剧却陷入颓势,几部颇受瞩目的大制作接连延期或撤档,收视口碑双赢的作品至今缺席,全凭几部打着大女主旗号却质感悬浮、套路严重的偶像化作品撑场面。

这样的大背景让观众对 《开封府》颇为期待。这部由黄维德、张檬、甘婷婷、姜潮主演的作品再次将包青天的故事搬上荧屏,狸猫换太子、铡美案等经典故事一一再现,只是都经过了一定的情节翻新,而青年包拯的成长体验与大宋朝廷的波谲云诡则成为了经典大案背后的草蛇灰线。该剧一播出便收视率破1,同时段排位靠前。

“包青天”这个经典IP能否在合理的再开发中扭转今年古装题材式微的局面?

为观众耳熟能详的稳妥经典制造新的悬疑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江湖豪杰来相助,王朝和马汉在身边。

“包青天”是国产影视剧中最经典、也是最能暴露观众年龄的IP之一。上世纪90年代,由金超群、何家劲等主演的电视剧《包青天》以及云集了张复建、焦恩俊、孙兴等演员的 《七侠五义》是不少70后、80后心中绕不过去的经典。十年之后, “少年包青天”系列电视剧伴随90后一路成长。与 “前辈”忠于原著的表达不同,这个系列进行了符合青少年审美的再创造——讲述的是包拯青年时代的故事,案件走 “本格推理”烧脑路线,周杰、邓超、陆毅等青年演员成了包拯的扮演者。

此次 《开封府》的风格介于 《包青天》与 “少年包青天”系列之间,包青天侦破的几出大案未曾缺席,剧情走的却是青春路线。故事从包拯的出生讲起,着重呈现他青年时期的故事。包拯的扮演者是《琅琊榜》中的“誉王”黄维德,从目前的播出的内容看,电视剧力图通过趣味的细节设定,呈现一个“不一样”的包拯。例如,通过包拯从小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射弹弓,经常保持怒目而视的表情等设定,隐喻其刚正不阿的秉性。此外,剧中还为包拯设定了“竹马天降”式的情感线——有青梅竹马的温柔玩伴,也有半路杀出的任性世家小姐。

为观众熟悉的旧案件制造新悬念,是《开封府》最大的新意。第一个 “狸猫换太子”就经过了更为复杂的改编。宋真宗的儿子接连死于非命,为了保住皇室血脉,引出幕后凶手,皇帝与八贤王一同策划了这起妃子诞下狸猫的诡异事件,好将皇子调包送到民间抚养。更有意思的是,这些案件与包拯的成长亦形成了巧妙的互文关系。一开篇,包拯与被狸猫换出的皇子,这两个新生儿的成长过程便构成了剧中齐头并进的两条叙事线,一些自然天象与周边人物,偶尔让两人的生活产生交集。这份隐秘的关联性,是叙事的新意,也为案件与人物开掘出更为丰富的解读维度。

在女性向、偶像画风中杀出重围,还得看格局气魄

应该说,《开封府》并非没有缺点。已经有观众提出,该剧虽然制作华丽,但是在人物的着装打扮等细节上与历史略有不符,比如剧中宋真宗经常一身紫衣亮相,而在那个时代,紫色被认为不正,非皇家衣物会采纳的颜色。

不过,叙事的新意与悬念的新置,以及更加重要的一点——故事的历史感与经典性,为 《开封府》的可看性做了很好的保驾护航。这也为当下许多古装剧提供了启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专注于小打小闹的偶像剧风格,是今年古装剧缺席黄金档的一大原因。年初,一部 《烈火如歌》因为高人气演员的加盟备受关注,讲述的却是一个披着武侠外衣的玛丽苏言情故事,女主与男一、男二、男三的情感纠葛才是最大看点。如今正在播出的 《扶摇》则将武侠与宫斗熔于一炉,无奈江湖与庙堂间转换的剧情张力最终被消解在套路化的剧情中——出生低微却天赋异禀的女主,屡遭恶毒女配陷害,却受到 “霸道总裁”式男主的青睐,一路同舟共济。经典偶像剧元素齐活,人物所处时代背景只是爱情的催化剂,无论是披上古装还是现代装都毫无违和感。刚刚上线的 《延禧攻略》,抢在 《如懿传》前讲述起了乾隆后宫那些事儿,女性间尔虞我诈的 “宫斗戏码”再次上演。

女性向、偶像画风,成了今年本就不多的古装剧作品的共通关键词。这些作品因为击中了青少年观众的审美痒点而赢得关注,却注定只能是昙花一现的影视快消品。

《开封府》有真实的历史、人物加持,讲述的故事又经过了时代的检验,与上述网络小说改编剧相比,其实更具底气。套用影评人的说法,电视剧能否在精心的设定之外,让一代传奇人物的成长经验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期待,才是最大的看点。

相关链接

荧屏上的那些包拯

电视剧《包公》(1986年,18集)

白志迪饰演包拯

电视剧风格厚重,对白考究,与同一时期的《水浒》《聊斋》等类似,整体古典美浓郁。电视剧不但将戏曲中被神化了的包公,还原成适合荧屏表现的有成长逻辑的人物,同时讲述手法新颖令全剧悬念跌出。比如,在不同人讲述案情时,采用类似《罗生门》的手法,对同一事件进行多次拍摄,观众可以和剧中的包公一起“探案”。

电视剧《包青天》(1993年,累计680集)

金超群饰演包拯

以单元剧的形式,将“铡美案”“真假状元”“狸猫换太子”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搬上荧屏。第一部 109集,累计680集,并有其他多个单元的系列剧集。《包青天》可为最为观众熟悉的包公影视剧形象。

《包青天》前后用了40多位编剧,但是演员却往来穿插于各个单元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尤其是包公、展昭、公孙策的扮演者金超群、何家劲和范鸿轩,因为剧集热播成为“金三角”组合。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有金超群颇具戏曲腔的念白,以及“开封有个包青天”的开场曲。

电视剧《少年包青天》(2000年,40集)

周杰饰演包拯

电视剧从包拯青年时代说起,剧中的包拯以青年才俊的形象出现,而他的同学公孙策心高气傲总想与他一较高下。两人的搭档关系成为剧中的一大看点,他们一起求学一起破案一起成长,渐渐有了名声。在剧情设置的数个案件中,也隐隐埋下了日后包拯成为包青天的线索,包拯后来面对诸多大案的幕后力量也在剧中若隐若现。

《少年包青天》的两部续集中,陆毅和邓超分别扮演了包拯。

电视剧《神探包青天》(2015年,41集)

张子健饰演包拯

《神探狄仁杰》导演钱雁秋和狄仁杰助手“元芳”合作,却一改狄仁杰式的“一切皆在掌握”的断案模式,用41集的篇幅讲述了包家两代人的故事。

“元芳”张子健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饰演包拯和包拯父亲包铁山。故事从狸猫换太子开始,包铁山为保太子以身殉职。30年后,太子已是皇帝,包铁山的儿子包拯长大成人。当县官的包拯救下了被襄阳王追杀的皇帝,因护驾有功被提拔,并开始追查当年的凶案。除了上阵父子兵打破大家对包拯的固有印象之外,这版包青天还重新组合了经典人物如展昭、太师、庞妃、八贤王、杨宗保等,想象力非常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