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把脉话剧《成兆才》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2018年07月20日07:50

7月1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话剧《成兆才》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河北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作品主创团队成员与会。大家围绕《成兆才》的艺术特色和创作得失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就话剧进一步提升艺术质量提出修改意见。

话剧《成兆才》由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出品,孙德民编剧,王延松导演。话剧生动、全景地展现了评剧宗师成兆才的舞台生涯。剧本从光绪末年成兆才随落子班进天津演出被驱赶写起,沿着成兆才事业与婚姻两条轨迹,展开成兆才的生命历程,表现了成兆才历尽坎坷为评剧艺术倾尽心血的一生。成兆才是地方戏曲发展史上有口皆碑的民间戏曲家,是评剧的奠基者与创始人,将他的形象搬上舞台,不仅有深刻的历史文化意义,他的艰辛为艺、草根生涯和与人民百姓的血肉联系,都会给后人以深刻的启迪。

会上,专家学者肯定了《成兆才》的思想价值和艺术特色,认为话剧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成兆才关注百姓命运,肩负社会责任,献身戏曲艺术,这些对于今天的艺术工作者都有深刻的启悟。《成兆才》对话剧的民族化做了艺术探索,将戏曲元素与话剧结合,自然和谐,相得益彰。话剧中很多戏曲元素的使用,丰富了舞台形式和表现手段,并且准确地传达出人物的职业特色和性格特点,使人物的性格和心理得到更好呈现。同时,与会者针对该剧在内容、叙事、结构、形式、编排、表演、舞美、道具、调度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批评意见和修改建议。他们希望主创团队今后继续不断修改,潜心打磨,努力将该剧打造成一部经得起时间和观众检验的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