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为故乡的南太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献平  2018年07月19日13:35

《作为故乡的南太行》

作者:杨献平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ISB:9787536081741

定价:38.00元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乡土散文集,一部触及灵魂的生命之书,探索故乡南太行的奥秘。作家从北方一座偏僻村庄的起源、清末和抗战年代的诸多蹊跷人事、各种手艺和手艺人,写到个人童年时期的村庄状况、成长经验。其中还涉及一些亲人的现实遭际和命运,并细致状写了村庄独特的地理风物、人情乡俗,感情真挚深沉,语言富有诗意。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乡土散文集。作家从北方一座偏僻村庄的起源、清末和抗战年代的诸多蹊跷人事、各种手艺和手艺人,写到个人童年时期的村庄状况、成长经验。其中还涉及一些亲人的现实遭际和命运,并细致状写了村庄独特的地理风物、人情乡俗。感情真挚深沉,语言富有诗意。

作者简介

杨献平,河北沙河人,一九七三年生,现任职于四川省作协《星星》诗刊。主要作品有长篇文本《梦想的边疆》,长篇小说《匈奴帝国》,散文集《沙漠之书》《沙漠里的细水微光》《生死故乡》《历史的乡愁》,以及诗集《命中》等。作品多次获奖。

目 录

第一辑 南太行乡村地理

南太行村庄构成(十四章)

农事诗

南太行乡村哲学(六章)

家畜们

第二辑 我卑微的亲人们

南太行乡村暴力

亲近的惋伤

叙述的命运

我们的父亲

第三辑 在时光中遁逃

失败的青梅竹马

清水打开的秘密

暗示

在梦境永生

身体的梦魇

我的乡村我的痛

我们周围的秘密

就像罂粟,就像村庄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