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城市的每扇窗透出阅读的灯光 ——访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

来源:光明日报 | 严圣禾  2018年07月19日08:20

【聚焦第28届全国书博会】

改革前沿创新路,仲夏鹏城飘书香。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7月19日在深圳拉开帷幕。以“新时代 新阅读”为主题的本届书博会将有哪些亮点,全民阅读对于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何贡献,新时代深圳全民阅读工作将有什么样的新气象新作为?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本届书博会的执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

“本届书博会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届文化盛会,为深圳展现全民阅读成果、交流文化建设经验、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搭建了广阔平台,将对深圳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李小甘表示,深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圳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正大力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研究起草《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行动方案》,希望借助书博会这一国家级平台自我检视、学习借鉴、不断创新,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文化发展水平的跃升。

耳目一新的全国书展

“书博会,是我国文化领域历史最悠久、举办地最多、知名度美誉度最高的出版盛会、阅读盛会,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书博会选择在深圳、在这座热爱阅读的城市举行,是对深圳全民阅读发展和文化创新成就的巨大肯定。”李小甘表示,“我们相信,本届书博会一定会精彩纷呈,在深圳奏响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华章。”

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刚刚建成的深圳书城罗湖城举行,受到市民读者的热烈欢迎,创造了销售量最多、订货总额最大等7项当时的全国纪录,为深圳人留下许多美好而温馨的阅读记忆。正是全国书市在深圳的举办以及深圳书城的建设,激发了深圳整座城市的读书热潮,成为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创办读书月,继而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触媒。

“时隔22年,书博会重返深圳,将集中呈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版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新时代新阅读的无限风采。”李小甘介绍说,本届书博会将围绕引领阅读方向、创新出版产业、创新阅读载体、强调阅读推广等四个方面,充分展现我国出版业的新境界、新担当。按照“展销结合,双效统一”的办展思路,本届书博会确立了“三多一好”(即展出读书品种多、参展观展人数多、展会期间活动多,服务好)的办展目标,创新展、销、阅相结合的办展模式。在鼓励出版机构参展、鼓励读者购书方面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力争实现主办方、参展商、读者多方叫好的局面,争取成交业绩再上新台阶。

李小甘表示,本届书博会将充分发挥深圳的高新技术优势,实现扫码识别、网上登记、自动收银、实时布告等新功能。今年将是一届令人耳目一新的全国书展。

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阅读作为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既是文化的主要内容,又是文化发展的手段工具,无论对个人、城市还是民族、国家而言,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多年推广全民阅读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只有不断倡导读书求知、奋发好学、蓬勃向上的文化观念,才能让深圳这座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变得温暖美好、变得书香浓郁、变得更有文化内涵,才能不断提高深圳的文化品位、厚植文化底蕴、焕发创新活力。”在李小甘看来,近年来,创新是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深圳20年来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所迸发出的文化张力,又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

深圳市委市政府通过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致力打造尊重知识、崇尚智慧的社会风尚,在市民中间形成谈论知识、谈论科学、研讨学术、享受人生的良好习惯和风气。如今,2000年创办的深圳读书月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深圳,领全民阅读风气之先,无处不在的阅读文化活动,深刻影响了城市的人文气质。201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全民阅读增加城市的文化内涵,涵养城市的创新源泉,深圳通过阅读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日益增强的文化软实力为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培育了良好氛围。学习尤其是阅读,赋予了深圳优质的成长基因和跨越发展的力量。

在重视创新驱动的今天,全民阅读已成为涵养城市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意能力的源泉。李小甘介绍,深圳正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进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这进程中,将通过全民阅读持续不断地增强深圳人的创新意识和人文精神,激发深圳创意与创新的内生动力。

紧随时代的全民阅读

李小甘介绍,本届全国书博会的主题“新时代 新阅读”,其实也是去年11月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的年度主题。在广大阅读推广工作者看来,全民阅读作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手段与基础工程,在提升文化素养、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正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迈入新时代,全民阅读也肩负着新使命,那就是要凝聚新力量、开拓新格局、书写新篇章,不断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时代是思想之母。李小甘认为,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必须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立足当今现实,结合时代条件,做好引领工作,弘扬时代精神。这就为全民阅读赋予了光荣的时代内涵,要求我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全社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高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综合运用各种传媒手段,形成强大合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阅读在新时代不仅要丰富内涵,而且要创新形式,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载体推动阅读活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具特色。李小甘介绍,深圳近年来秉承“阅读永恒,载体创新”的理念,将发展数字阅读视为培育新阅读的重点,大力借助数字化手段与互联网力量,推动了深圳全民阅读事业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成年居民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为12.42本,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高达100%。深圳已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李小甘最后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圳将毫不动摇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让城市的每扇窗都透出阅读的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