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首次亮相中国儿童戏剧节

来源:人民网 |   2018年07月18日08:18

7月14日晚,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中国儿童剧场隆重开幕,本届戏剧节不仅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即可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儿童剧,同时也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节日,通过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让世界看到中国原创戏剧的品质,也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月亮草》剧照

7月14日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月亮草》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在中国儿童剧场亮相。《月亮草》是1993年曾演出过的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喜剧作品,由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编剧徐葆齐创作,灵感取自《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作为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儿童喜剧,《月亮草》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表现方式和风格上处处充满了中国东方文化神韵。剧中舞美返璞归真,整体营造一个充满诗意、行云流水的曼妙舞台空间,观众走进剧场如同走进云山雾罩的带着仙气的自然世界。

《汉字变奏曲》剧照

7月14、15日,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的创意儿童剧《汉字变奏曲》将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汉字变奏曲》从众多中华小故事中选出《仓颉造字》《后羿射日》《小马过河》和《愚公移山》四个故事,用生动幽默的表演潜移默化地为孩子们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汉字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该剧以中国古代传说和传统寓言故事为题材,同时融入了许多现代舞台的表现元素,变幻多彩的灯光音效、悠扬动听的歌曲、脍炙人口的经典童谣、变化多端的舞台机关等,以新颖有趣的舞台表现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从而让孩子理解和体会到中国汉字的演变历史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7月18、19日,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的古装儿童剧《国学小戏班》将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与观众见面。古装儿童剧《国学小戏班》取传统美德之精髓,结合时代文明的精神,通过几个深入浅出的小故事,结合朗朗上口的原创歌曲,将观众引入到中华文明的洋洋大观之中。剧中使用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创意肢体剧相结合的舞台手法,舞台神奇多变,简约而不简单,19段原创音乐,演员现场投影、配乐,结合戏剧场面,把光与影的美感发挥到极致。

与此同时,为促进中新青少年表演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新两国儿童的友谊,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和北京市灯市口小学的孩子们赴新加坡,与当地的孩子们共同演出两场中国儿艺的镇院之宝《马兰花》,戏剧节展演剧目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寓言卡通舞台剧《东郭、猎人与狼》、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大型原创木偶剧《小铃铛与匹诺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也分别在北京海淀工人文化宫、中国木偶剧院、深圳少年宫等地演出18场,为更多的孩子送去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