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座谈会在郑州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 李燕   2018年07月17日13:55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发言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主持会议

62年前,在常香玉大师等老一辈豫剧人的不懈努力下,经文化部批准,河南豫剧院宣告成立,流行于勾栏瓦肆、乡村草台的梆子戏被正式称之为豫剧艺术;5年前,在以李树建为代表的新一代豫剧人的不懈努力下,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挂牌成立,“豫剧航母”正式扬帆起航。

7月16日,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座谈会在郑州举办。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党委书记汪荃珍等与省文化厅原巡视员董文建、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研究员刘景亮等豫剧名家以及河南豫剧院老艺术家代表贾廷聚、高玉秋、朱超伦等与会并发言,汪荃珍主持会议。

会议就前一晚的河南豫剧院成功汇报演出引发诸多话题和思考。大家建言献策、共谋未来。总结了河南豫剧院成立5年来的艰辛努力和斐然成绩,确立未来5年、10年甚至更远的努力方向和目标规划。

李霞在会上讲话,她对河南豫剧院5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称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她对河南豫剧院提出两个奋斗目标:即多出人才多出戏,河南戏剧从高原到高峰的目标制定;提高管理水平,成功的关键在管理的细节上。她希望河南豫剧院继续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精神、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气魄和担当,保持一个好班子、好团队,坚持干事创业的一股子劲头,这样才能永葆敢干事、善干事、干正事、成大事的良好态势,向前稳步发展,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和未来。

李树建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豫剧院提出的“示范、引领、研究、帮扶”管理八字经,介绍了号称“河南豫剧的黄埔军校第一期”的中国戏曲学院豫剧本科生班的开班过程,介绍了豫剧院5年来创排的3部大戏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介绍了帮扶新疆和台湾地区剧目的编排和下好全国一盘棋的成果……“2015年举办的《全国豫剧演员培训班》凝聚了全国豫剧人的心,连续举办两届的《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使全国豫剧人‘百鸟归林’。常香玉大师使豫剧走向全国,我们一定要扛起常老师的大旗,让它走向世界。”

董文建希望河南豫剧院继续发扬豫剧院5年来干事创业的精神,强调在狠抓精品剧目创作上重点下工夫。

“豫剧的生命力在哪儿?在全国戏曲普遍地走向社会的一个态势下,豫剧能够不断冒出新团,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吴亚明在会上提出新课题。他称河南豫剧院应该是一个整体,应该牢牢坚持新编历史剧、传统戏、现代戏“三并举”的原则,集中优势兵力打造精品剧目,加强四个团的有序流动和健康流动,实行竞选制。

陈涌泉在会上称5年来河南豫剧院做了很多大手笔的事,大手笔源自大格局。河南豫剧院让豫剧走向现代、走向团结、走向青年、走向世界,而他们的所作所为已不局限于豫剧,对全省乃至全国戏剧界都起着表率和带动作用。他希望河南豫剧院今后形成主创人才共享共誉、常态演出天天演习、扩大版图收复阵地的良好局面。

刘景亮在会上建议把剧目创作放在整个剧团管理和工作的核心位置;把有潜力的剧目加工成精品并组织交流演出,还要选择一些传统的经典剧目加工、提升为精品,推向全国。他认为受观众欢迎的一般剧目生产应该越多越好。

贾廷聚希望中青年豫剧家们能够在声腔艺术上再下苦功,并向兄弟剧种多学习多交流,取长补短,更快成长。

朱超伦在会上提出“大豫剧的‘大’在哪里”的问题。他认为这个“大”字不仅表现在从业人员、剧团和观众拥有的数字上,而关键应该表现在其艺术价值上。怎么样能够吸引青年人?能够让青年人都唱豫剧?其关键是能够创作出紧扣时代脉搏的高质量音乐,他称当年的豫剧就是老少皆爱的“流行曲”。

“大家都看见李树建吃肉了,可不知道当初他咋挨的打。”高玉秋在会上爆料李树建带领河南豫剧院从“一穷二白”走到今天的艰辛和不易。她建议河南豫剧院甚或各院团成立“智囊团”,帮助鉴别、整理出具河南特色、河南风格、河南气魄的好剧本,因为剧本乃一剧之本。

(摄影:胡玲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