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村边的红蜡烛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岩 泉  2018年07月17日08:03

村边有两棵枫香树,高耸挺拔,枝繁叶茂。深秋时节,鲜艳的枫叶在阳光的映照下,似红旗猎猎飘扬,像火焰灼灼夺目。如唐诗云:“一声南雁已先红,神女霜飞叶叶同。自是孤根非暖地,莫惊他木耐秋风。暖烟散去阴全薄,明月临来影半空。长忆洞庭千万树,照山横浦夕阳中。”这两棵合抱的枫香树真可谓家乡一道亮丽的风景。行人过客望一眼,能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近年来,不知何故其中的一棵枫香树渐渐变得老态龙钟、枝衰叶败,直至枯朽。往日那无数多情善歌的鸟雀,也似乎不屑光顾这棵病恹兮兮的树了。俗话说,树倒猢狲散,可它还没有倒就遭遇众鸟的嫌弃。偶尔有三两只鸟在此暂栖,那是乌鸦,凄惨的嗓门酷若吊丧者的哀号,更衬托出树的苍凉与无奈。

莫非它是老死的么?不对,与它同龄的另一棵枫香树正朝气蓬勃,站在它的左侧。以往秋天里乡民都称它俩是村边的一对红蜡烛,象征着富贵和吉祥。是谁把它砍伤?也不是,那粗壮的主干上,并无刀疤斧痕。

那是什么原因,使它英年早逝?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突然发现它身后的斜坡上,有一眼土灶,我的一个童年伙伴说,这灶是用来酿制谷酒的。自我一九八四年离开家乡,据说每年晚稻收割后,外地来的一个酿谷酒师傅就会在此架起一口锅,大半个村子村民的谷酒就是在这里酿造出来的。难怪那树蔸周围倒满了出酒后的酒糟谷。有时还将尾子酒,即出到最后已没有多少酒性的酒,随手泼在那棵枫香树上。我下意识地撕下一小片树皮,放在鼻子边嗅了嗅,的确还残存着一些酒味。以前我只知道人过量饮酒会醉死,醉汉呕吐的秽物能醉死猪狗,万万没有想到,酒竟然还会醉死一棵活生生的大树!

我默默地注视着这棵因酒“醉死”的枫香树,心里暗暗地为它祈祷。枫香树啊枫香树,敬佩你宁死不倒的倔犟,也埋怨你受屈不喊的憨愚。如果当年,村民无意间将第一勺酒泼向你的时候,你大声喊出:“我不喝酒!”今天你就绝不会死于非命。枫香树啊枫香树,你能抵挡得住数百年的寒风苦雨,却招架不住那袭人的酒香,主动贪杯与被动喝酒结局不是一样的吗?

常言道:人死血枯,树死根朽。枫香树,你能站一天两天,还能站一年两年吗?与其在喧嚣嘈杂的白昼摇摇欲坠地站着,不如在万籁俱寂的黑夜坦然倒下。那一声振聋发聩的巨响,或许能唤起人们那昏睡的生态意识。我国苗族有一种习俗,认为人死后灵魂只是一种转移,而用枫木制成的木鼓便是祖先的归宿之所,只有敲击木鼓,才能唤起祖宗的灵魂,因而祭祀祖先就用祭鼓的方式来体现。

那天,一个明媚的上午,我回家看望年迈的母亲。进村时又不由自主地望了一眼那棵早已枯朽的枫香树——可是,竟然不见了!我急忙走过去,只见树蔸下一堆灰土,难道这就是它的坟?我下意识地抓起一把嗅了嗅,一股只有枫香树才特有的气息,顿时沁入我的整个身心……这一堆灰土,准确地说:应该是它的百年魂。

据村里人说:某个晚上,大约半夜时分,突然狂风呼啸,电闪阵阵——一声炸雷,就把这棵枯树给烧着了,整整烧了三天三夜。有人说,因为这棵树上有“蚂蚁精”,所以雷公要打它。有人反驳道:什么“蚂蚁精”?酒精还差不多!但不管何因,能借得天火焚烧灵肉,其壮烈不亚于凤凰涅槃。

村民们议论了一段时间之后,很快就把这件事给忘掉了。可奇怪的是,过了些日子,也在一天晚上,半夜时分一声惊天炸雷,几乎全村的村民都被惊醒了!人们议论纷纷:不知道雷公又劈什么“精怪”,那么响!

第二天人们醒来发现,村前另一棵仅存的高大的枫香树,从树梢到树蔸四周的树皮,十分规则齐刷刷地从上至下被撕了下来。那厚厚的皮层下,肉色的躯体上,还流淌着血清一般的液汁。村民们把它叫做枫香油。小时候每逢夏季,我们就用刀尖在它的树皮上戳一个小口子,第二天小口子里就会渗出枫香油来。我们把它与蜘蛛网撮合到一块,其黏性极强,是粘捕知了最好的黏胶剂。另外,枫香油还能治病,如果大人或孩子的淋巴结上长了被称为“栗子”的大包,只需从枫香树上弄一点枫香油,抹在一张干净的纸上,做成一块狗皮膏药似的往患处一贴。只需贴一两次自制的枫香油膏药,“栗子”就神奇地消失了。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眼下,这棵无皮的枫香树以颤抖的枯枝,在盛夏的烈日下,为自己的生命实行倒计时,只要雷电一点,随时都可能燃烧。

乡亲们都感到惊奇与不解,为什么雷公总是击劈枫香树?而且两次都是在半夜里?是枫香树惹怒了天,还是老天看不惯高耸入云的枫香树?自古就听说树大招风风撼树,难道说是因为枫高招雷雷劈枫?

继而又想,莫非是因为右边的那一棵枫香树已被“火化”掉后,它也不想独立人间,像大雁一样对爱情忠贞不渝,所以宁可引火自焚也不苟且偷生?

还有人说,村前那两棵高高耸立的枫香树,可能是两根高高竖起的“招雷针”,不然,为何雷电专找它而不找别的物体?

什么样的说法都很勉强,怎样的解释都不圆满。只是村前的这片“风水”林中,再也看不到这一对寿烛一般燃烧的枫香树了。

那年,省电视台《故事》栏目两位记者来村里制作我的电视专辑时,已将她们的倩影摄进了我的专辑《树之梦》中。后来中央电视台记者来制作我的电视专辑时,又把她们的魂魄和我的泪水一同摄进了《金土地——恋树诗人》。

枫香树啊枫香树,你虽然只是上万树种里的一种,但你却具有其他落叶乔木所没有的特色:春的嫩绿,夏的浓青,秋的焰红,冬的原色。从你的身上,可以明显感应到岁月的步履、四季的轮回,我对你情有独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