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拾现实主义精神,呼唤有力量的长篇小说创作 ——《长篇小说选刊》将开设专栏推出“现实主义与新时代”大讨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7月17日10: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们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总体期待。早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明确地指出了“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揭示人类命运和民族前途是文艺工作者的追求。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

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方向引领。创作出从真实的生活出发,深刻提炼和全面展示现实的文学作品应成为作家的时代责任和艺术追求。而长篇小说能否实现具有时代性的创造,长篇小说能否秉持现实主义精神,对于中国文学能否从“高原”走向“高峰”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响应时代的召唤与人民的需要,强调文艺工作者书写现实的使命,推动当下现实题材创作的繁荣发展,在中国作协党组的支持下,《长篇小说选刊》将开设专栏推进“现实主义与新时代”大讨论,邀请中国文坛卓有影响的文学批评家、学者、作家共同探讨新时代的文学创作,尤其是长篇小说创作怎样重拾现实主义精神以及如何介入时代生活。

长篇小说体量庞大,它可以最大限度地与当下未完结的现代生活交往联系,它不仅仅承担着不断重新理解、重新评价过去与现在的重任,更重要的是,它还对现实与未来给以预判和影响,与国家民族的未来、人民的生活休戚相关。

《长篇小说选刊》是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大型文学刊物,多年来致力于在全国期刊和图书范围内遴选优秀长篇小说,汇聚了纷纭呈现的文学现象、客观记录了时代的精神图景。在新时代重建小说创作的现实主义精神,《长篇小说选刊》责无旁贷。

本次讨论将在《长篇小说选刊》2018年第5、6两期展开,讨论内容拟结集出版。“长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将同时就本次大讨论与读者进行互动交流,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与广大作家、评论家和读者共同推动,使讨论深入、全面,产生丰硕的思想成果,为现实主义创作提供思想与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