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跟随大漠之上的灵魂之旅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十年第九季,即将推出舞剧《一梦·如是》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文慧  2018年07月16日15:23

舞剧《一梦·如是》海报

东晋时后秦的西域高僧,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译经大师鸠摩罗什,曾为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亦是千年丝路上文明、文化的重要传播使者之一。“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十年第九季,“丝绸之路”系列一的作品——即将推出的舞剧《一梦·如是》 ,便是以当代视角讲述鸠摩罗什的故事。日前,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亚彬舞影工作室与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制作的舞剧《一梦·如是》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英、法、日等多国艺术家组成的主创班底的现场亮相,让人对其再一次“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完成东方文化的国际呈现格外期待。作为天桥艺术中心国际新经典艺术节的重点推荐剧目,该剧将于9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世界首演,为广大观众交上一份答卷。

据介绍,上、下两篇分别由舞蹈家王亚彬和日籍舞者平原慎太郎担任编舞的《一梦·如是》将以时间轴线拉开舞剧纵深,采用时空的回放与停顿、梦境和现实的重现与转换、打通幻想和真实的界限,让死亡与生命、虚幻与真实同时存在,把舞台、历史、现实和故事同时呈现给观众,开启更为辽阔的精神视野。在这个过程中,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形象逐渐丰满,丝绸之路上的人物也是丝绸之路的故事。取材于丝绸之路上中外融通的历史事件和不朽人物的这一创作,试图以舞剧的艺术形式来体现丝绸之路精神、文化的圆融和繁荣,展现丝绸之路对现代人们的精神启迪和深远影响。

“丝绸之路上的故事离不开这些光耀千古的人物的故事。作为千年丝路文明和文化的传播使者之一,鸠摩罗什是一个由西向东行走的灵魂,我们无法确定,遥远的中华大地为何如此这般吸引他。他越过荒漠、孤独、艰辛,经历了历史的动荡,一直来到河西走廊。今天,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襟面对这个人,他经历了人生的苦难、困厄,直至化解。我对鸠摩罗什充满无限的崇敬,我渴望用我的舞蹈作品,用舞者的肢体动作让这个伟大的灵魂复活。他是沟通东西方的使者,他的经历是中国的,而他的思想则是世界的。希望这部剧能引起人们关注这个历史人物,并通过跟随他在大漠之上的灵魂之旅去重新审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世界。 ”创作中王亚彬如是感悟。

季羡林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正是应着这厚重的文化底蕴的召唤,在创作的过程中王亚彬前往大漠采风,踏上丝绸之路,直面四个文化体系汇集之地,去获得更多的创作灵感和给养。用王亚彬自己的话说,去年重走西域,新疆到甘肃再到陕西西安,循着大师千里穿越的足迹,用所有体验化作创作动力是对大师最好的致敬和拜谒。

该剧的联合编舞平原慎太郎出生于日本北海道,除了自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编舞外,与各国的著名编舞大师多有合作。他认为,“创造力在于品质” ,并以此为信念探索肢体表达的可能性。在接到王亚彬的邀请时,平原慎太郎觉得这一切都是命运安排和命中注定的,而日本又是丝绸之路东边的终点。在平原慎太郎看来,文化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行为,就文化传承而言,丝绸之路更为重要。

《一梦·如是》邀请国际团队加盟,其中包括营造独特舞台氛围与诸多世界编舞合作的灯光设计威立·西塞,曾与Chloe Obolensky、Deborah War - ner、 Fidelio、米兰拉斯卡拉歌剧院等诸多剧院和舞团合作,并担任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Tor Hill艺术指导的舞美设计迈特·迪力、日本作曲熊地勇太、造型设计王嘉、视觉设计赵建伟、服装设计李昆等均是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并由亚彬舞影工作室的徐一鸣、张亚鹏、彭莹、刘琦琦、卜瑞、李帅、杨明迪等青年舞者倾情出演。

从“亚彬和她的朋友们” 2009年第一季问世以来,王亚彬不断尝试从各个角度去探寻生命的意义。“如何创作出可以与世界舞坛接轨的艺术作品,如何与世界范围的艺术对话,这是我们这一代舞蹈创作者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让东方文化真正焕发出光彩,向世界发声,更是我们念念不忘的使命。 ”王亚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