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扬生散文集《摆渡人》出版笔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举行 科学家校长写哲理散文集“摆渡”人生

来源:深圳晚报 |   2018年07月16日08:14

徐扬生散文集《摆渡人》出版笔会现场

7月14日,徐扬生散文集《摆渡人》出版笔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举行。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理事长王田良等做客笔会,与现场的学生、家长分享了自己对《摆渡人》的阅读感悟。据悉,本次笔会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主办。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在其所研究的领域早已著作等身。但是散文集《摆渡人》的出版还是让他激动:“出版这本散文集是我从未想过的事。文学始终是我心里的一个梦,是我的热爱。”

在散文集中,徐扬生将自己多年经历及身边看到的故事娓娓道来,其中真挚的情感和作为一位教育家的循循教导使得这本散文集别具一格。

《摆渡人》渡人渡己

徐扬生在笔会上谈起散文集《摆渡人》的缘起。“做了校长以后,总是要出差。我经常在航班晚点的时候开始写文章。飞机上、酒店里也要写,一两个礼拜写一篇。发在微信公众号上,给我的学生看。”

作为一位教育家,徐扬生在享受文学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文字带给大家更多感悟:“我注意到这些:一是写得短一点,现在这个时代,人喜欢短的东西;二是我希望讲一点故事,不让人觉得枯燥,以免年轻人不喜欢看;三是希望故事中提炼一些道理、感悟出来,还要有一些教育意义。”

就这样,一篇又一篇文章组成了散文集《摆渡人》。

书名为《摆渡人》,徐扬生在书中追忆了助他跋涉千山万水的“摆渡人”。人一路走来,总少不了别人的帮助,或是父母亲朋,或是同事,甚至是陌生人,他们都是我们生命中的“摆渡人”。

而这本散文集,正是徐扬生作为“摆渡人”为年轻人提供的一叶扁舟。书中这些故事和人物是作者人生道路上的一个个坐标,见证了他的成长,也让人窥见了他能达到今日之辉煌的原因。

“他的散文情与理交融,颇见功力”

笔会上,各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徐扬生,以及自己对《摆渡人》这本书的感悟。

“在读这本书时,我好像感觉到校长这位老朋友就坐在我对面,侃侃而谈,我甚至能感觉到他说话时的样子,非常亲切。”作为老友,王京生从《摆渡人》中看到了徐扬生侃侃而谈的身影。

“《摆渡人》我感到特别亲切。我们都是被别人摆渡过来的,我们也在摆渡别人。这不只是一种意义,也是一种情怀。”笔会上,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丁时照说:“教育界就是一种摆渡人。真正的感恩就是接过他们的桨去摆渡更多的人。”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邓自强则赞叹:“徐校长教书育人,以一个院士、科学家的身份,出了一本散文集,可谓文理兼备。如果自然科学没有人文科学的滋养,就会是冰冷的理性和工具,大学要培养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兼修的人才。”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胡洪侠提到:“徐校长的教育观、文字中透露出的价值观,都是我们当下稀缺的。比如说,《读无用书做有趣人》有一篇专门谈功利。这本书最大的意义,是对年轻人讲述正确的价值观。”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海天出版社社长聂雄前作为《摆渡人》的出版方,也有很深切的感悟:“徐先生是一位科学家,他的散文情与理交融,颇见功力。”

深晚记者对话徐扬生

文学始终是我心里的一个梦

深圳晚报:您在文章中曾提到,中学时期开始喜欢文学,当时为什么没有跟随自己的爱好学习文科专业,而转向了科学领域?

徐扬生:我当时就读于绍兴一中,蔡元培曾担任校长,鲁迅曾做老师。我读书的时候,理科不错,文科也不错。

我在散文集中的《没有挤上火车的人》有写到,我的专业不是自己选的。当时在公社填志愿,浙江日报里第一条就是浙江大学机械系,我就填了。

文理应该是统一的,文理科只是同一个事情的不同角度,在国外也没有文理科分科这件事。所以,我们学校强调“学贯中西、古今融汇、文理融合”这个理念。

深圳晚报:哪位作家对您的影响最大?

徐扬生:所有中外读过的书里,《庄子》这本书对我影响最大。庄子是哲学家,文学家,也是一个科学家。庄子的书充满智慧,甚至很多以后出现的事情都讲得清清楚楚。

读无用书,做有趣人。书要在放松的心态下看是最好的。有学问的人选的那本书,是自己喜欢的那本书。做人,尤其是学生不能太功利。学生一定要往远处看看,看得近,往往会迷茫。

深圳晚报:深圳对您的创作有哪些影响?

徐扬生:我非常喜欢深圳,在无数场合都宣传深圳。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身在其中也觉得自己年轻,充满朝气。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讲的是四面八方的普通话。在深圳,各种各样的文化都进来了,都融合在一起,充满活力。

深圳晚报:这本书您说是写给年轻人看的,也在序言中提到为忙碌的都市人所写。您希望通过这本书传递怎样的思想呢?

徐扬生:主要还是为年轻人写的。通过我的思考,我想告诉人们,都市如果都是高楼大厦,是很单调的,人如果只做所谓“有用”的事,也是无趣的。人生遇到的很多事都是你不曾设想的,你不要去规划,规划不来的,不如感受、领悟它们。(马君桐 贾茹/文 冯明/图)

【作者简介】

徐扬生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是在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等方面作出开创性贡献的卓越科学家。2016年11月,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世界公认殊荣国际永久编号第59425号小行星1999GJ5命名为“徐扬生”星,从此,“徐扬生”这个名字被正式写上了浩渺星空,也与深圳这片神奇的土地联系在一起。

徐扬生教授不仅在科学和教育事业方面贡献突出,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对书画、文学等颇有造诣。特别是在担任港中大(深圳)校长期间,创作和发表了许多结合自己对教育、对社会、对人生有感悟的散文,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能感受到他对于世界、人生、科学、艺术及教育的思考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