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阅读季推介《守望初心》

来源:文艺报 | 范得  2018年07月16日06:23

为营造浓郁的京城书香氛围,更好地发挥北京阅读季评书荐书平台的独特作用,7月12日,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守望初心》专题访谈——北京阅读季优质图书宣推活动”在京举行,对湖南作家余艳的这部报告文学新作进行宣传推荐。

中译出版社出版的《守望初心》以上世纪30年代前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为背景,以当地参加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展现了湘西人民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历程,通过小人物的命运表达了“人民创造历史”这一宏大主题。为创作这部作品,作者历时三年,先后深入采访了近百位红军及其家属,通过一个个鲜活立体的人物、一段段曲折动人的故事,深刻阐释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深入挖掘中国革命成功与发展至今的原动力,向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民致敬。

活动现场,李岩、刘祚臣、陈晗雨、王亦君、刘明清、张高里、贾兵伟等主办方和出版界人士分别发言,介绍了该书的出版发行、中国出版集团主题类图书的营销推广、中译出版社和北京阅读季的合作、北京阅读季评书荐书平台建设和优质图书宣推策划安排等有关情况。余艳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历程,并与媒体进行了交流互动。她谈到,自己在创作时从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出发,力求以文学的初心寻找英雄、人民以及信仰的初心,寻求国家民族的精神之钙。“虽然书写的是历史,但是希望它能照亮现实。”

2018年,北京阅读季通过各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向社会公众推荐了第一批优秀书单。主办方表示,北京阅读季将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利用重点活动平台,以《守望初心》为例打造优秀图书的宣传推荐新模式,为全民阅读提供优质内容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