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第三十二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7月16日06:21

7月11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编辑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总结讲话中说,本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是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对于少数民族作家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推动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他希望学员们今后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现实生活,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站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潮头悉心观察思考、提升精神境界、砥砺文学品格,努力创作和推广弘扬民族正气、具有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在党的引领下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冯艳冰、陈永忠、刘梅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收获,表达了对鲁院的感激和留恋之情。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42天,以编辑专题班的形式举办。培训班期间,鲁院延请了多位优秀作家和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进行了64课时的课堂教学。在3次文学对话中,部分报刊资深编辑及有关专家围绕编辑工作和文学创作中的具体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学员们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到鲁迅故居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赴国家大剧院观看芭蕾舞剧《天鹅湖》,观摩民族传统服饰表演,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通过培训,学员们增进了对党、国家、民族、历史和文学的了解与认同,不仅收获了文学知识、提升了创作水平,还建立了深厚的师生同学情谊、增强了集体荣誉感,留下一段难忘的文学记忆。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