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学之光照亮大地

来源:文艺报 | 尚文  2018年07月16日06:20

近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地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转变作协工作职能,延伸手臂、深入基层,着力加强对新文学组织、群体和网络作家、基层写作者的团结引导,组织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各地作协积极组织作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以培训班、笔会、文学讲座等形式,对广大作家和基层写作者进行培训,加强作家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浙江省作协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两次基层作协骨干培训班,现已举办了8期。四川省作协扎实开展“作家培训工程”、“精品孵化工程”和“新苗培育工程”,每年分片区举办4期基层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和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网络作家培训班。2017年,四川省作协还分别举办了报告文学、小说、散文、诗歌4期专题培训,按文学门类开展基层作家培训。云南省作协举办农民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少数民族青年作家培训班等,对各民族文学写作者进行培训,提升基层写作者的思想和创作水平。

各地作协精心组织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等重大主题,各地作协加大组织力度,推动重大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上海市作协组织开展“红色起点”主题系列纪实文学创作,推进《上海纪实》“一带一路”主题系列创作,以一批优秀纪实文学讴歌时代精神、展现时代风貌。四川省作协实施为期4年的脱贫攻坚“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发动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基层、书写生活,讲述脱贫攻坚“四川故事”,塑造脱贫攻坚“四川典型”。四川省作协已先后选派13名作家和机关干部到地震重灾区、革命老区、扶贫攻坚一线挂职;组织45个“深扎”小分队、626名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

各地作协扩大作协组织覆盖,建立完善服务机构。上海市作协把服务基层文学组织作为新任务,指导全市各区创造条件成立作协组织,并探索有效开展活动的方法,努力团结、吸引、联络更多基层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目前,全市16个区已有10个区成立了作协组织,2个区作协正在筹建过程中。四川省作协优化机构设置,成立省作协社团与专委会工作处、省作协信息中心,健全完善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理论批评与翻译、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网络文学和作家权益保障10个文学专门委员会。云南省各市(州)作协在党委政府和各基层文联的支持下,加大服务基层工作力度,已形成了“昭通作家群”等一批地方作家群体。

扩大工作覆盖,服务基层文学组织和新文学群体,成为各地作协积极推行的新举措。上海市作协建立基层作协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区县作协文学工作会议,听取区县作协对上海市作协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下拨经费用于资助基层作协开展活动、出版刊物。上海市作协还于2014年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已吸收会员270多人,覆盖了上海各大文学网站最为活跃的一线作者。2017年,上海市作协在全国率先实施网络文学作家签约制度,首批签约16位网络作家。四川省作协每年遴选30名重点作家对其作品进行全程跟踪,邀请全国权威评论家、编辑家和翻译家对重点作品进行扶持、研究、宣传、推介;举办形式多样、效能突出的笔会、改稿会、研讨会,团结各年龄段、各体裁领域的老中青作家;大力培养康巴地区、大巴山地区、嘉陵江流域、成都平原等地域性文学创作群体,加速基层作家成长和优秀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生产。四川省作协还于2015年成立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每年开展3次以上采风培训活动,召开理事会议,评选年度有影响作品,推荐优秀网络作家到鲁迅文学院培训学习。

各地作协扩大文学服务功能,不断推进文学面向基层、服务社会。例如,上海市作协自2014年起设立每周1期的思南读书会平台,对上海近年来重点作家和作品进行推广,现已举办200余期。四川省作协大力实施文学惠民工程,组织面向社会的文学公益大讲堂,加强优秀文学作品推介,提高全社会文学素养和文学欣赏水平。此外,还建立“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加强基层文学公共服务;建立文学志愿者服务制度,组织骨干作家到全省重点贫困县采风创作,到基层辅导培训文学爱好者和基层写作者,引导更多作家从事文学培训和普及工作。江苏省南京市作协深入全市11个区50余个街道80余个社区进行文化需求的调研,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菜单”,开展“导师制”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一大批知名作家与市民、文学爱好者“零距离”接触,进行“点对点”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