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说只有宋词才是唐诗唯一像样的儿女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18年07月15日11:43

唐诗宋词光焰万丈长。解读唐诗宋词品读者众。李亚伟的宋词之所以能吸引同行和读者赞叹,出众之处当然离不开他用现代观念对照历史解读宋代词人的角度,但最主要的还在于他飞扬灵动的文本风格。李亚伟希望,通过自己的翻译和全面细读,“打开这些作品的每一句,擦亮其中的每一个字,让读者能够仔细感受宋朝社会的细腻美感和宋朝人间的情感心声。”

新声

让新词摆脱阻碍

他这么写柳永:“在大宋首都汴京,柳永仍在埋头工作,每天都在创作和修改新词,在民间新声这一块做深度挖掘,他已经两鬓斑白,快六十岁了。几十年来,他创作了大批慢词,和欧阳修一样,他的内心也有一个宏大的想法,相信自己手里已经出现了足以傲世的作品,他的作品肩负重任,要推动新词向纵深发展……柳永这几年开始硬撑着酒色过度的身子,专注于调整字词和音律的复杂关系,增减、挪移。是啊,不能损词也不能害音……不能等着好事从天上掉下来,他心里也有一件大事要做:把那个封闭的文化小圈子打破,让伟大的新词摆脱阻碍,他要把最新最美的宋词交给市民。所以,他这些年的工作几乎是字字过心、句句伤肺,有喜悦,也有泪水。”

他这么写晏殊,“富贵优游五十载,始终明哲保全身”,“宋朝的文化生活,是成年人的智力游戏,晏殊最具代表性。在他立于不败的政治游戏之外,是他日日宴客的社交生活;在他敬上掖下的处世游戏之外,是他多妻多子的私人生活;在他和谐旷达的人生游戏之外,是他平静收敛的诗歌人生。在这一切之外,是宋朝初期,在宋词的上游,显眼地站立着这位娴雅淡泊的宰相。”

过瘾

写作远离陈词滥调

也许,我们能想象李亚伟在成都开的馆子里,或者寄居云南乡下的阳光里,边写边笑,内心一定会忍不住感慨:“过瘾!”

写作过程中,李亚伟时常将部分篇章发给朋友们,“有说我写得放肆的,有说我写得狡黠的,哈哈哈,至少证明我文字活泼好玩。其实,这是我的正常创作方式。除了考据考证还要倾心于语言。我要远离陈词滥调。过程当然很艰难,进展比较慢。但确实写得很过瘾。”但李亚伟并没有自顾自瘾,希望大家跟他一起感受宋词销魂的美,“希望普通人在读完这本书以后,能够真正理解和明白真正的宋词之美。”

喜欢宋词,就不可能不喜欢唐诗。李亚伟说:“高贵大气的唐诗在宋代市民生活中孕育出了别样的新词,但,宋词,也只有宋词,才是唐诗唯一像样的儿女。宋以后的诗词全是衣帽整洁的丫鬟。”欣赏一圈“人间宋词”,李亚伟说,他接下来将会回到唐朝,品读“天下唐诗”。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练书法画国画钻研经典,总是容易跟暮气沉沉相关。李亚伟解读宋词可以完全杜绝此类嫌疑。他拒绝酸腐,表现鲜活,宛若少年。摆弄宋词,他要自辩,“我这绝不是人到了一定年龄的大叔活儿,我是想把日子混得斯文一点。我老了也要活得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