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每部作品都凝聚着巨大的热情和敏感 奥斯卡奖最佳配乐德普拉来沪登台执棒上交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18年07月15日08:24

凭借 《水形物语》获得今年奥斯卡奖最佳配乐的法国作曲家亚历山大·德普拉,将在今晚亮相2018上海夏季音乐节,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绎由他作曲的多部经典电影配乐作品。这是德普拉暌违十年后再度来到心仪的上海——“这是一座能激荡起艺术家无限灵感的都市,其现代化的感觉颇像纽约,也流淌着如我长居地巴黎那般的浪漫气质。”

在演出前的分享会上,德普拉携妻子、小提琴家索尔雷出席,索尔雷也是此次沪上配乐音乐会的艺术指导。今晚的音乐会曲目将涵盖他不同时期、类别的电影配乐作品:有他1996年的早期作品 《自制英雄》;有商业大片 《哥斯拉》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下)》;也有拿下诸多大奖的里程碑之作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国王的演讲》 《布达佩斯大饭店》 《水形物语》等。

57岁的德普拉已经为100多部电视和电影创作了配乐,多产的他有时一年内会为七、八部影片配乐,收获了奥斯卡、金球奖、格莱美、法国凯撒奖…… “无论是大制作的商业电影还是小成本的文艺片,我在创作中都抱有同样的信念——要将自己对音乐的热情和敏感百分百投入其中。若用音乐类比,小规模三重奏和大编制的交响曲,都应该给观众带来同样震撼人心的力量。”德普拉特别提到他的奥斯卡获奖之作 《水形物语》,在为这部爱情电影配乐的过程中,他试图传递片中主人公哑女艾丽莎的过往,以及她内心隐秘的情感, “我很欣赏该片导演托罗对画面的掌控力,不过有些东西再唯美的画面可能也无法表达,这就需要我用音符来诉说。”

在创作理念上,德普拉认为音乐家应该广泛吸收世界各国音乐养分,在了解甚至热爱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德普拉的电影配乐中有所展现的,是其广阔的音乐视野和不拘一格的运用手法。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上德普拉还将带来根据莫里斯·梅特林克剧本《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所创作的《为长笛和乐队而作的交响协奏曲》。德普拉崇拜的作曲家德彪西曾写下不少为长笛而作的乐曲,也曾为梅特林克的剧本 《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谱曲,孕育出一部歌剧杰作。尽管偶像珠玉在前,德普拉相信自己的音乐将彰显其特色, “我会展现长笛和乐队之间的对话,同时传递出东西文化的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