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蓓佳新作《野蜂飞舞》:相伴短暂,离别漫长

来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   2018年07月14日10:43

2018年7月13日下午,苏州市吴中新华书店笑语连连,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名为“相伴短暂,离别漫长——作家黄蓓佳新作《野蜂飞舞》首发暨‘黄蓓佳工作室’挂牌仪式”的活动。黄蓓佳携新书《野蜂飞舞》优雅现身,与上百名小读者、业内评论家见面。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插画奖得主朱成梁,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作家、出版人刘海栖,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评论家汪政,青年评论家、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赵霞,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子江诗刊》副主编晓华,青年评论家、 江苏省作家协会创研部青年评论家韩松刚,苏苑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唐晓芳等。

活动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苏州市吴中新华书店承办。凤凰传媒总编辑、副总经理佘江涛,苏少社社长王泳波、总编辑谢红和社委会成员吴立中、郁敬湘、蒋松涛、徐健,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总经理邓明华等出席活动。

《野蜂飞舞》是黄蓓佳女士于2018年创作的儿童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1937年中国抗战大背景下,燕京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齐鲁大学等“五校西迁”,成为抗战时的“另一所西南联大”。干巴细瘦的女孩黄橙子跟随家人离开南京,一路艰苦挪移,落脚在华西坝上的榴园小院。随后,父亲将挚友的遗孤沈天路接至家中,六个孩子在破旧拥挤的小楼里度过了自己不同寻常的童年。

战争迷雾笼罩下的生活充满了困窘与苦涩,战火中相携相扶的经历却让这段岁月变得珍贵而绚烂。相伴短暂,离别漫长——哥哥出征报国,姐姐北上延安,沈天路将年轻的生命留在了驼峰航线……女孩黄橙子弹奏着沈天路最爱的乐曲《野蜂飞舞》,在缅怀中度过一生。

黄蓓佳女士分享了《野蜂飞舞》的创作起因,她说:“应该是在五年前,江苏凤凰出版集团的王振羽先生请我去当评委,评出他们集团的年度十大好书。进得选书室,满屋的书香,满眼的绚烂,各家出版社上报的优秀书籍铺陈了长长短短七八张书案,阳光照在那些或庄严或谐趣的封面上,珍宝一样熠熠生辉。错乱放置的几百本图书中,几乎是命中注定的,我一眼看见了其中的一本《风过华西坝》。评选结束,我讨要了这本煌煌几百页的纪实文学,带回家中,当即研读。两天后读完一遍。跟着我又从头翻弄一遍。我发现我中蛊了,我被抗战期间华西坝上的‘另一所西南联大’迷住了。”得知这个消息后,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王泳波社长派专人陪同黄蓓佳女士前往华西坝体验生活。回来后,黄蓓佳女士就创作出了这部感人肺腑的小说。

谈起自己的创作过程,黄蓓佳说:“我用的是一个老人的叙述口吻,而通篇的节奏却是明快而敞亮的,是老人在迟暮之年对童年往事的动情回望,是旧日情景再现,也是千万里追寻之后的生命绝唱。因为我要面对的是今天的孩子,从小说的‘楔子’开始,我一直在克制,克制,要有趣,要率真,要日常,要欢乐。可是写到尾声,我还是抑制不住心中的悲伤,以至泪眼模糊,无法正常打字。我心疼我笔下那些年轻的生命,年轻的灵魂,他们是一颗又一颗划过天际的流星,如此耀眼又如此短促。他们留下来的那一张张干净的笑脸,历经漫长时光,依旧迷人鲜亮。”

这部小说得到了专家和学者们的高度好评。曹文轩老师称赞说,这是黄蓓佳作品中最感动人的一部。

王泉根教授说:“《野蜂飞舞》第一次将触角对准抗战题材儿童的生存命运与在战火中的精神成长,第一次多视角地抒写了抗战时期流亡大学生在大西南的艰难守成、弦歌不辍,这是儿童文学题材内容的一个新的突破。”

刘海栖先生则说:“真实而绵密的细节,饱满而生动的情感,构成一个感人的故事,展现出一个成熟的老作家的功力。用准确的历史事实,生动地讲述了知识界在那个年代里为了报国做出的牺牲和努力……”

汪政先生说:“这样的故事今天第一次用童书的方式讲述出来,并且同时成为背景,成为一群孩子成长的舞台。他们见证了父辈坚守的伟大,经历了战火,目睹了死亡,长成了一颗颗早熟的爱国心。”

赵霞博士说:“黄蓓佳女士以她的文学才华、智慧和情怀,带我们缓缓步入那段历史生活的纵横阡陌,步入那个战争年代的血肉细节,步入苦难岁月里永不磨灭的人性与人情的光辉。‘儿童-成人’、‘过去-现在’的交叠视角,既构成了重要的叙事机巧,也充满迷人的叙说魅力。”

王泳波向大家介绍了此书创作的组稿与出版历程,他说,《野蜂飞舞》这部作品是她交给苏少社的第12部小说,是黄老师倾注心血、沉淀五年,才得以完成的长篇力作。王社长在获悉黄蓓佳准备创作《野蜂飞舞》的动因后,第一时间委托苏少社副总编辑郁敬湘陪同黄老师去80年前“五校西迁”的成都华西坝考察。回到南京之后,黄老师文思泉涌,2017年国庆节,《野蜂飞舞》的初稿得以完成。它的艺术特色为:一,具有史诗般的张力。作品描绘的是抗战大背景下的国运和人物遭际,表达的是大时代的情怀和精神。二,作品的结构和情节,轻盈透彻,童趣满满,与孩子们的阅读更加贴切。三,人物的性格刻画,随着情节延展而跃然纸上,战火纷飞年代人们的命运令人感怀,这也奠立了作品沉郁唯美的艺术基调。

业内专家刘海栖先生建议苏少社和浙江师范大学方卫平教授邀约黄蓓佳女士,把这部作品拿到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进行印前研讨。2018年5月,王社长带领编辑团队,陪同黄蓓佳女士,携长篇小说新作《野蜂飞舞》手稿,与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儿童文学研究专业的师生共计30人,相聚“红楼”,进行了一场深度而热烈的文学对话。研讨会结束,我们迅疾地组建黄蓓佳老师新作的编辑团队, 他们研究文本,邀约著名画家朱成梁老师、旅加画家李彰女士,为黄蓓佳女士的《野蜂飞舞》精装本创作了精美而独特的封面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