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启动 用文学串联起上海“红色足迹”

来源:文学报 | 张滢莹  2018年07月14日09:44

作为一座充满着红色基因的城市,上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在革命斗争历史中留下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红色印记。为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突显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特质,7月3日,“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在上海市作协启动。项目首期以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茂名路毛泽东旧居等沪上100个革命遗址名录为采集对象,第一批100篇故事预计今年8月完成、10月定稿。

“上海是一座革命城市、英雄城市,对文学工作者来说,这次创作也是一次特别的红色教育、党史教育。”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表示。上海是新文化运动的承接地,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早期中央领导机构的所在地,早期工人运动的发祥地,既是思想文化战线的主阵地,又是隐蔽战线斗争的聚焦地,这些特征决定了上海的“红色基因”不但密集而且全面,以此次创作项目为契机,更加全面、深入、完整、具体地挖掘、传播红色基因,既让作家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也使广大读者更加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传奇和党的奋斗历程。7月1日最新发布的《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将成为创作的主要依据,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市文广局、市文物局、上海旅游局策划,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监制,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这份红色地图,以党史研究和文物保护相关资料为依据,结合实地核查,最终汇聚387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革命遗址遗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许多光辉的“第一”,如成立明确以“共产党”命名的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第一份党刊——《共产党》,发表第一份政治宣言——《中国共产党宣言》等,这些“第一”是上海鲜明的城市标志。项目由叶辛、叶永烈、孙颙、赵丽宏等作家领衔,在集合当下上海作家的中坚力量的同时,鼓励“80后”、“90后”作家投入创作。同时,血红(刘炜)、骷髅精灵(王小磊)等网络作家共同参与,以期产生一批历史性与时代性相融、展现作家独特文学思考的优秀文本。

“很多红色革命遗迹都已经有人留下了篇章,如何在故事上再下功夫,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并写出来,是需要考虑的。作家在采风上再深入一些,采访要细致,角度要新颖。”叶辛表示。此次,他将撰写张闻天故居和小蒸地区农民武装暴动 (枫泾暴动)指挥所旧址的故事。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踏访中共一大会址、采访尚在人世的亲历者、搜集一手材料,写就《红色的起点》《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和蒋介石》等“红色三部曲”的叶永烈仍记得当年的情形:“每天骑着自行车去一大会址,查阅、抄写各种文件和资料,找专家一个个地面访,这些工作是不能省略的。”本次他将继续深入中共一大会址进行开掘创作。

既然已有大量存世资料,为何从文学角度对于革命遗址的呈现如此重要?

“作家的写作意义在于沉下去,也许很多革命遗迹离我们的生活有距离,所以更需要调动情绪,调动自己的创作热情去写作、沉浸其中,以文学的表达、叙事形成特质化的书写,才是作家所要做的。”作家程小莹表示。以文学的表达形成独特叙述,将其中融汇着作家个人情感和思考的共情力量传达给更多读者,这也许是对于“红色足迹”以故事形式书写的意义所在。在散步时,作家简平曾对一处纪念碑印象深刻:在虹口区第六小学门口,他偶尔发现了一块并不起眼的五卅烈士墓遗址纪念碑,碑前常有鲜花摆放,不断枯萎,不断添新。这让他格外感慨:“这种感受一直盘旋在我心里,也就逐渐形成了相应的文学叙述。把史实与文学相结合,把个人感受放进去,我想做的是这样的尝试。”

对于网络作家而言,许多革命遗迹的故事曾是童年所亲近的记忆,如今在被多种娱乐方式包围着的孩子们心里,这些在时间上与他们渐行渐远的革命历史又该如何在记忆中留存、激活?“上海的红色遗址有些深入人心,也有一些默默无闻,甚至在地人都不太了解。很多红色遗址就在市民擦肩而过之处,一个石墩、一座铜像可能都有很多故事。在课本之外,红色遗迹如何转化为红色故事,这是作家的责任。”网络作家府天表示,“怎样让史实更适于当下,让这些故事与时代契合,需要我们用心再创作,将平板的史料化为生动立体的红色遗产。”

“作家写的也许是单独的故事,但却拥有共同的、整体的大背景。”上海市作协专职副主席孙甘露认为,“比如《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版是在上海印刷的,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早期发展也与上海密切相关,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来看,地理位置会对历史发展造成影响,为什么会在这里产生、为什么从这里一步步走向未来?这其中有许多值得发掘的地方,也有许多作家通过大题材、小故事能够书写的空间。”

据悉,项目将对上海的红色基因进行全方位的新发掘。纵向涵盖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横向包括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工农运动、思想文化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隐蔽战线斗争等。全部约400篇创作将争取在2020年完成,2021年7月前结集出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后续还将围绕优质版权IP开发系列红色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