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达利为但丁《神曲》所作百幅插画将在上海展出

来源:澎湃新闻 |   2018年07月13日06:01

“魔幻·现实达利艺术展”将于7月21日起在上海展览中心内的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美术馆举办。西班牙著名画家,被称为“当代艺术魔法大师”的达利为但丁《神曲》所作的100幅插画在这次画展中展出。艺术展由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与上海嘉赐文化主办,西蒙电气协办。

达利被誉为“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而毕加索又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达利与但丁各自为《神曲》付出了艺术生涯中最漫长的心血,但丁创作长达14年,达利共计耗时12年,这对跨越700年的艺术合奏者,赋予了《神曲》的璀璨魅力。

《神曲》问世后引起众多艺术家的关注,他们纷纷把《神曲》作为艺术创作的母题,用油画、版画、雕塑、插图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表现《神曲》里的故事和各种人物,这种创作热情从14世纪初一直延续到20世纪末,在600多年时间里从未停歇过,其中不乏名家、大师,包括意大利的波提切利,英国的布莱克、罗赛蒂,法国的安格尔、德拉克洛瓦,插图家多雷,雕塑家罗丹,意大利现代画家古图索等。

达利与《神曲》的结缘始于上世纪50年代,在但丁诞辰700周年来临之际,意大利政府邀请达利为《神曲》创作一个特别的纪念版本。虽然这场合作计划没能成功,但是达利在随后的10年里依然坚持着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创作。他把超现实主义的观念和绘画技巧,以及对新科学的认知和理解都运用在了画中,可以这样说,《神曲》插图是达利对他之前的艺术探究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此后,在木版画家亚凯和塔里克的合作下,他将原来的100幅插图采用套色木版画的方式进行复制,并且亲自监督了整个复制过程。1964年,达利的《神曲》插图木版画历时近5年终于在巴黎印制完成。据策展人马伊莎介绍,此次展出的是有达利亲笔签名的一套。

在这场持续六周的“魔幻·现实——达利艺术展”中,达利的《神曲》插图版画让观众有机会领略达利的绘画风采。主办方更借助全息影像、AR增强现实及多维沉浸式影院等先进多媒体展示技术,让观众能够更好地体悟艺术作品所传达的穿越时间的生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