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情报告》发布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7月13日05:55

由白烨主编的“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7—2018)》日前在京出版并发布。这份报告自2003年立项以来,已坚持运作了15年,每年对文学的发展状况进行详细考察。

报告指出,2017年各类文学创作的总体特征,可用两个关键词加以描述,那就是“切近生活”和“切近时代”。作家们在以自己的眼睛看取生活上更加自觉,在以自己的方式营构故事上更为自信。现实题材在强势进取中成为主潮流,中国故事在独到讲述中成为主旋律。

报告指出,2017年文学发展中有三个最值得关注的动向。一是报告文学书写生活热点形成诸多亮点。这些作品反映社会生活的种种巨变,状写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在生活深处捕捉着最为动人的景象,在时代前沿寻找着最为动人的音符。二是在小说创作领域,作品的数量上扬,作家的视点下沉。据国家书号中心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2017年间以长篇小说申报书号的图书有8900多种,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仅为5000多种。在作品质量上,出现了许多现实题材佳作。在这些作品中,作者的视点普遍下沉,作品的内涵更加深邃,作家着力呈现人们精神世界的深层状况,立体地呈现现实世界的复杂性。三是“70后”一代表现出对个人化写作的可喜超越。“70后”作家们着意于现实题材书写,通过描写典型化的人物,来负载更为丰厚的内容,体现了他们对于历史和现实的敏锐洞察。

报告还就当下文学发展中的某些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和剖析。报告指出,2017年,从文学创作到文艺生活,在作品的品类丰富和活动的样态丰繁中,体现了文学创作的持续活跃,文艺生活的异常活泼。但在创作领域,题材类型和作品样式上还有些不平衡;在文学阅读方面,“泛娱乐化”的倾向需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