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兴趣回归本真

来源:人民日报 | 贺同越  2018年07月12日07:47

又近假期,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纷纷做足宣传攻势,不少家长也开始忙着为孩子安排假期生活。每每此时,奔波于各种以培养“兴趣”为名的培训班之间就成了一些孩子假期生活的常态。

但形形色色的兴趣班,都是以尊重和培养孩子的兴趣为前提吗?环顾周围,各种球类、棋类、舞蹈、声乐、演讲,再加上似乎已成为“基本款”的语言类和乐器类培训……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忙碌其中的孩子,有些确有为兴趣所学,发挥所长、激发潜力,但也有一部分是遵从家长的要求,只因那是家长眼中“应该掌握的技能”,或是因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久而久之,不仅兴趣没有被激发,反而是在兴趣班彻底失去兴趣,背离了学习的初衷。

其实,一些家长坚持的“技多不压身”的观点本没有错,在孩子有余力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为孩子打开几扇门,开阔眼界、培养爱好、提升素质、综合发展,于孩子的成长有益。但教育要讲求教育规律,采用科学的方式,把握合适的分寸与尺度。如方式方法不当,越俎代庖,甚至是强迫,就会让兴趣从主动走向被迫,让学习从快乐变为负担。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推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治理校外培训乱象。过程中,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共同努力,更需要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只有当家长树立理性的成才观,尊重教育规律与孩子成长的规律,才能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期待更多的家长能多一些对孩子兴趣的呵护与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