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剧《青铜葵花》展现“苦难中的美丽”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嘉纳  2018年07月12日08:26

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剧照

“非常感动,我对这部音乐剧有着非常高的评价。我想和所有读者说,从今天开始,又有了新的《青铜葵花》,有了另外一种《青铜葵花》。非常感谢主创对我这部长篇小说很有主见、很有艺术水准的演绎。”日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出品的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在江苏南京首演时,原著作者曹文轩激动地说。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的代表作品,已翻译成英、法、日、韩等语言,出版发行800余万册。在曹文轩的授权下,2017年6月,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正式启动了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的编创工作,并由江苏省少儿文化艺术促进会等单位承制,常州市金坛华罗庚艺术团演出。

为打造富有影响力的少儿文艺精品,该剧特别邀请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名誉会长李若君、著名编剧薛梅、国家一级导演胡一飞、著名作曲家周文军、中国舞美协会名誉会长薛殿杰、著名服装设计张柏源、编舞吴德斌等一批国内专家担当主创团队,联袂给孩子们呈现了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融合的艺术力作。

《青铜葵花》以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艺术展现了“苦难中的美丽、挫折中的成长”的深刻主题:可爱的小女孩葵花洪水获救后被收养,她和农村哑巴男孩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两人在奶奶的照料下共同成长。他们一起经历了贫穷的生活,也经历了“苦难中的美丽”。

把小说改编成戏剧,首先要做基于舞台艺术的戏剧性需要的改编。对于薛梅而言,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薛梅撷取了原著中收养、让学、活着、离别等数个动人片段,希望今天的孩子们能体会到战胜艰难和挫折的快乐,同时汲取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力量。此外,考虑到观众群主要是少年儿童,成人角色不宜过多,薛梅将原作中主要角色进行了合并和删减,并让人物塑造更加儿童化、个性化。

不重复自己,寻找儿童剧表现形式上的新突破,是胡一飞一直以来的追求。在《青铜葵花》的创作中,胡一飞运用了多种艺术手段,如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舞龙技艺表现洪水场面;用戏偶饰演剧中的葵花歌队、老牛、鸭子、蝗虫等;借鉴中国戏曲打击乐的精华,来表现青铜和老牛的阳刚之气,这些适合剧情,又符合儿童审美,且充满想象力的创作,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传统文化是我们创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青铜葵花》的创作,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各种艺术元素进行了有机融合。但愿这部作品能让孩子们在感受至真、纯善、人性之美的同时,领略到儿童戏剧的独特魅力。”胡一飞说。

“哥哥你光脚冷不冷……”舞台上,情节一幕幕展开,台词一次次击中着观众的心。因为家庭贫困,青铜把上学机会让给了葵花,当葵花看见哥哥为了她卖了脚上的芦花鞋,光脚走回家时,无比心疼地将哥哥冰冷的双脚拥入怀中。这一幕,让不少观众流下了心疼的眼泪。

然而,不管故事发生的年代有多少坎坷和苦难,孩子们对生活、对未来总是充满阳光。蝗灾过后,葵花发现了天上有一朵云彩,“哥哥你看像不像一个大馒头。”她从天上“摘”下来一个“馒头”,分了一半给哥哥,又从地上捧了一把沙子,想象这是米饭。在那个苦难岁月,充满童趣的孩子们苦中作乐的片段,让现场不少观众的眼中泛起了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