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子湘《慢船去香港》:一个会越走越远的写作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贾平凹  2018年07月12日17:05

为促进陕西文学事业的发展,省上去年实施了“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这个计划实行导师带徒弟的方法,作为导师我选择了周子湘。周子湘是陕西新一拨青年作家中的好作者,有才华、勤奋、有灵气,这几年一直在不断发表作品。她的小说我几年前就读过,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女人花》是一个短篇,这是我当初读她的第一个小说。这篇小说写了现代商业社会中人情、人性的冷暖,塑造了不同于以往传统女性的女主人公绿月,在纷繁的城市生活中,作为一个在底层奋斗的女性,在商业竞争和生活中的挫折、裂变、成长的经历。小说探求的问题非常尖锐,当代女性在现代生活中,应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属性?小说写法新颖,不落窠臼,在紧凑的故事结构中,设置多个迷局,细致有力地展现了不同人物间的性格、情感、善恶等多重角力,将笔触探入人性深处。尤其是给女主人公安排了一个无望的结局那一笔,出人意料,令人唏嘘,我感到她作为一个年轻女作家,有一种小说写作的老到。后来的时日,我又相继读了她的一些小说,对她近年来的创作有了一个大致认识。

一个好的写作者,要具备一种能力,即惊人的构写力和想象力,即重新建构、打造一个世界的能力。中篇小说《天涯厨王》、短篇小说《新加坡河的女儿》是一群中国海外打工者在国外的生活经历,一个复杂、多面的世界,一群小人物在繁华的国际大都市里挣扎拼搏的故事。小人物的命运跌宕起伏。中篇小说《惘然记》、短篇小说《慢船去香港》描写了一段内地人去香港的故事,写出了人在命运的变故和心理欲望面前,人性的真实和命运的漂泊、多舛。

读了周子湘的小说,我感到她有整体性把握人物和生活的能力。同时,一个好的小说写作者,又应该是一个好的叙述者,懂得叙述人在生活和经历中的感受。当然,叙述是比较容易的,但在叙述中要把故事人物的灵魂写出来,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周子湘走的是写实的路子,她有很强的写实功力。无论在人物塑造、性格刻画、故事架构、立意拓展等方面,她都敢于硬碰硬,而不绕着走。

读周子湘的小说,感到特别纯。这种纯是一种小说的品质,它不仅通过小说的语言、结构等手法表现出来,更多是渗透在小说的意蕴、气息里面,让读者可感可触。它带给读者的是一种不摆动的、专一的、不含杂质的美的享受。

同时,周子湘的小说还很正。这种正,更多是一种格局感,细密纯正,广博沉稳。小说能做到这一点,从写作上讲,一般不会有闪失。正面示人的写作也是有信心的表现。当然,这种正也是作者审美心理的体现,不使巧而追求朴拙。用心体味周子湘的语言时,感觉到一个女性作者的细腻与优美,简洁和生动。周子湘的语言是一种很到位的小说语言,一个写小说的人拥有了一种好语言,这是很幸运的事。这是功夫的锤炼,更是与生俱来的才情。

子湘有过东南亚打工的经历,不仅对彼地的人情风物稔熟,更对那块土地、那段时光有着深刻的体验。她是一个有心人,更是一个有独特艺术眼光的作家。近年来,她把笔触停留在了那段难忘的生活中,探向一个个鲜活人物的内心。集中描写了一批打工者走出国门后,在异地他乡的迷茫、挣扎、奋斗的历程,用女性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心理感受,细腻刻画了一个特殊群体的生存境遇和内心的情感世界。写出了一个一个鲜活的个体,替这些社会底层沉默的大多数说话,为当下的小说写作拓开了一个新领域。这一点很难得,很可贵。作为一个年轻的小说作家,可以看出她对自己的写作是有规划的,这说明她正在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