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地公共图书馆暑期活动不断档—— 以书解暑,献给孩子们的夏日礼物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赵若姝  2018年07月11日08:09

图书是献给孩子们的最好的礼物。近年来,随着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图书馆事业发展迅速。其中,青少年作为公共图书馆的重要服务对象,主体受众地位日益凸显。暑假来临,各地公共图书馆针对少年儿童开展的特色活动相继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孩子们献上了最好的夏日礼物。

湖南长沙:走出书本框架,收获诗和远方

今年4月,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倡导,湖南省长沙市图书馆首发,全国各地图书馆共同参与的全民游学活动“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正式启动。该项活动将阅读、旅行、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吸引参与者携“游学护照”前往各地图书馆“打卡”,开启阅读推广新形式。

与“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有异曲同工之妙,面向未成年人的游学活动“阅天下·青苗在旅图”于今年暑期在长沙市图书馆启航。中小学生按照游学电子地图前往各图书馆,在游学护照上盖章,或手持游学护照在有图书馆标识的醒目位置拍摄照片并发布游学微博,即视为完成一次打卡。打卡两家图书馆即可兑换1个社会实践章。这项活动让青少年体验了在旅程中学习、在社会实践中收获,实现了真正的“知行合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据了解,长沙市图书馆少儿服务部还将在暑期推出“青苗乐观图”“青苗大课堂”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少年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体味图书馆的魅力和阅读的美好。

青海:小手拉大手,享受亲子时光

暑假期间,青海省图书馆为青少年量身定制了读书分享会、童心剧场、科技体验等十余项主题活动。据记者了解,亲子系列活动几乎占据了青海省图书馆少儿馆暑期活动的半壁江山,包括馆员姐姐讲故事、麦田里亲子烘焙、苹果妈妈双语故事绘本小学堂、亲子运动会等多项活动。其中,亲亲袋鼠创意小课题、金宝贝亲子乐等活动还面向4周岁以下的儿童,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吸引家长带领孩子走进图书馆,在亲子互动中激发创造精神、营造阅读氛围。

辽宁:趣味活动筑起少儿阅读理想国

相比单纯的阅读场馆,越来越多的图书馆整合多种阅读资源,相继推出面向少年儿童的创意阅读活动,将图书馆延伸为意趣丰富的综合文化空间。“童阅乌托邦”少儿公益阅读活动是辽宁省图书馆面向3岁至8岁读者及其家庭推出的,以绘本分享、国学讲读、手工制作、戏剧游戏、玩具体验、书目推荐、主题展览及儿童文化集市等多种形式展开阅读推广活动。该项目开展近十年来,累计举办2200余场趣味活动,近8万名少儿读者及其家庭从中受益。

今年暑期,“童阅乌托邦”少儿公益阅读活动再次缤纷启程。仅在本月,该项目就推出了创意美工DIY、四维绘本阅读、辽图国学坊、玩具总动员及幼儿戏剧游戏5个类别的17项趣味阅读活动,将手工DIY、绘画、戏剧等艺术形式与阅读相结合,调动孩子全部感官,多元感受阅读。活动依托辽宁省图书馆近3000平方米的“少儿天地”,为少年儿童搭建起阅读理想国。

山东:国学夏令营让国粹活起来

山东是著名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影响深远。近几年,山东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全省各地设立城乡国学大课堂,深入开发公共图书馆自身承载的历史与文化资源,增强国学氛围,使图书馆在提供传统公共文化产品的基础上,成为新的文化重镇和精神殿堂。

今年暑假,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继续推出“新六艺”少儿公益讲堂,面向青少年开设少儿射艺、少儿国画、少儿书法、少儿语言表演、少儿围棋、雕版印刷课堂。此外,“新六艺”公益国学体验夏令营、古琴公益课等活动同步启动,让青少年在大明湖畔诵读经典、习文养性、潜修六艺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江苏无锡:走出场馆,着眼社会资源

近日,无锡市图书馆的“阅读使者”来到该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伯渎港社区,为20余名青少年带去“菜园里的小秘密——《它们是怎么长出来的》导读”专题讲座,拉开了无锡市图书馆2018年“阅读使者全城行”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的大幕。

据无锡市图书馆社会工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无锡市图书馆除了面向青少年开展丰富的馆内活动外,还将与香宝书屋、文星读书会、杨柳风人文学堂等优秀的社会阅读推广组织深度合作,邀请志愿“阅读使者”与图书馆青年馆员一起,陆续前往全市各街道、社区,面向青少年举办阅读推广讲座和多样化的主题巡展,进一步着眼社会资源的整合,引导公众参与到公共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中来,营造全社会“崇尚阅读、关注阅读、参与阅读”的良好风尚。

四川成都:“义务小馆员”志愿服务社会

青少年不仅是各大图书馆的重要服务对象,在社会实践中也可以化身为文化志愿者,成为图书馆连接社会公众的纽带。日前,首批由“义务小馆员”组成的特殊文化志愿者队伍从成都图书馆“结业”。在过去的10天中,由20名在校学生担任“义务小馆员”,参与到对少儿读者的管理服务工作中。

据了解,在未来一个半月内,成都图书馆还将继续面向7岁至18岁的在校学生公开招募暑期义务小馆员。应征的小馆员将分批次进入成都图书馆,经过短期培训后“上岗”,协助工作人员整理图书,维护少儿阅览室的秩序,引导其他小读者熟悉借阅图书的流程并提供帮助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