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18年07月10日11:16

7月8日,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在浙江杭州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首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纳兰采桑的长篇小说《碧落人间情一诺》新书首发式同时举行。

相较第一届,本届大赛规格更高,平台更大,时间跨度更长。整个活动时间将持续一年之久,2019年6月30日投稿截止,并于2019年9月举办颁奖典礼。大赛将以年轻人乐于参与的文学活动,引发台湾青年人对祖国的认同与亲近,推动新时代的文化创新与开拓。大赛将保留首届大赛的五大创新性优势特色:大网络文学概念、网生代评网生代、大赛进高校、实现全产业链运营落地、赛制创新。

延续首届大赛的评选方式,本次大赛初评和复评在两岸分别进行;终评阶段,两个赛区的优胜者将同台竞技。终评的评委包括知名网络文学评论家以及动漫界、影视界专业人士,出版专家等。采取评委综合打分(权重70%)和读者投票(权重30%)结合的方式,从中遴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即日起,写作者可访问“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咪咕文学”网站以及博库图书馆报名参赛。

2017年举办的首届“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激发了台湾青年人的参与热情,两岸青年作者之间的互动交流也非常充分,纷纷表示感触良多,收获颇丰。以“90后”为主体的文学创作者积极参与其中,最终有30部作品从500余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题材涵盖了历史、言情、奇幻、科幻、悬疑、都市等领域。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台办、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浙江省作家协会、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浙江文艺出版社、浙江省网络作协、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博库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承办。

网络文学在浙江

浙江是网络文学重镇。网络文学也是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主业板块之一。浙江网络文学出版不求数量只重质量,不仅仅关注作品在平台上的点击率、排行榜、评论,更关心作品本身达到的思想深度、世界观的格局,以及文学审美品质等更具文学性的因素。

2014年1月7日,浙江省成立全国第一家省级网络作家协会。4年多来,浙江省从网络文学组织工作、创作成果、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等方面都有新进展。2017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落户杭州,组建专家研究队伍、吸纳顶级网络作家;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滨江区;成功举办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探索网络文学作品科学的评价机制。今年5月,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市滨江区举办。

“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浙江籍网络作家和写手有900余人。”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浙江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曾经披露过这一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