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知干:在“90后: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知干  2018年07月10日10:48

在喜迎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召开之际,在中国作协的大力指导支持、特别是铁凝主席和小芊书记的高度重视关心下,中国作家网和《作品》杂志社在这里联合主办“90后: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研讨会,检示90后优秀作家的创作成果,探讨青年文学创作现状和发展态势,这对于推动我国文学事业承前启后、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作家协会,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作家、评论家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青年作家创作和成长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敬意!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青年是社会中最开放、最活跃、最积极的群体,青年作家是作家群体中最有艺术追求、最具创新意识、最富创造活力的文学力量。近些年来,广东省作协高度重视青年作家的培养工作,在中国作协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以中青年作家为主体的培训班,举办了一系列优秀青年作家的作品研讨会,鼓励和扶持一大批青年创作骨干参与重大题材的创作等。特别是广东省作协举办的《作品》杂志在搭建90后作家创作平台、培育文学新生力量方面率先探索、积极尝试,取得了可喜成绩。早在2013年《作品》就开设“浪潮1990”专栏,每期刊发90后作家的小说;去年还首创了“90后推荐90后”接龙发稿模式,将选稿权交给90后作者;近些年来,相继推出“90后作者散文专辑”、“90后作者诗歌专辑”和研究90后文学专栏,并分别与《文艺报》、中国作家网、人民文学出版社、南国书香节等合作,开设专栏共推90后作家等。至今,已有260余名90后作家在《作品》亮相,使《作品》杂志成为90后作家的一个大本营。正是得益于《作品》杂志和中国作家网对90后作家的持续关注培育,使广东省成为全国90后作家最为集中的地方。近些年来,一大批广东90后作家在全国文坛渐露头角、大放异彩。今天集中研讨的10位90后作家中的周朝军、索耳、路魆等广东作家,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和中坚力量。可以说,我国文坛正在迅速崛起和成长成熟的90后作家群体,代表着当代中国文学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崭新文学力量,也昭示着新一代青年作家锦绣灿烂、欣欣向荣的美好文学愿景。今天,我们集中推介一批优秀90后作家,总结、分析青年作家创作的成绩与不足,探讨青年文学的创作态度与创作方法,这不仅是对他们长期努力和付出的肯定和嘉许,同时也给广大青年作家特别是广东的青年作家提供了一个学习思考的机会。希望广东的青年作家认真学习借鉴、寻找差距、增强信心,努力创作产生出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文学作品。同时期盼在座的作家、评论家和专家学者,对广东青年作家及文学创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广东文学创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文学事业是一场接力赛。优秀文学人才,是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坚实支撑;培养造就一支优秀青年作家队伍,是提升文学人才核心竞争力的基础。盛世兴文。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阔步迈上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文学的繁荣兴盛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呼唤广大青年作家在勇于担当作为中肩负光荣使命。借此机会,我提三点意见,与在座的青年作家共勉:

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坚持用科学思想引领创作方向。文学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具有鲜明的导向。树立正确文学创作导向,是确保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健康繁荣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文学创作的价值与意义所在。其中,最为关键和根本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旗帜鲜明地坚持用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指导我们文学创作的根本遵循。要紧紧把握社会主义文学的本质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把人民群众当作文艺表现的主体,让人民群众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自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紧紧把握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关注现实,直面当下,扎根生活沃土,深刻体察社会生活,用文学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表达中国声音。要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自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用更多大气磅礴、激荡人心的优秀作品,让奋进的人民从文学中看到自己的身影、听到自己的心声,更加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二是要始终坚守艺术理想,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境界。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民族文化的建设者、时代精神的塑造者、先进思想的传播者。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当今时代,市场大潮汹涌澎湃,各种利益诱惑纷至踏来,考验着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理想坚守和职业良知。青年作家要正确处理好义与利之间的关系,秉持正确的义利观,树立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价值追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始终做到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利益所缚、不为欲望所惑。对于作家来讲,“做人”与“做文”从来不可偏废。心中有大美才能流淌优美的旋律,手中有妙笔才能做到绚烂生花。古往今来,凡是受人尊敬、广被赞誉的文学名家大师,无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艺术成就成为文学工作者的典范和追求的最高境界。作为成长中的青年作家,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把德艺双馨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虚心学习和认真借鉴前辈名家优秀传统,一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克服浮华、浮躁之气,坚持锲而不舍,潜心耕耘,精益求精,努力以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展示出青年作家认识世界、感知生活、表现时代的才情。另一方面要坚持高尚的人格修为,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敬。

三是要始终弘扬创新精神,勇攀文学高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是永葆文艺生机和活力的根本途径。一部文学史,就是文学不断发展创新的历史。什么时候积极创新,文学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因循守旧,文学就失去鲜活的生命。青年时期是思维敏锐活跃、创新激情高涨、进取锐气鼎盛的黄金创作时期。在中外文学史上,许多大师在青年时期就奉献出了扛鼎之作。当代青年作家拥有思想敏锐、视野开阔、个性鲜明、想象力丰富等优秀特质,理当志存高远、树立信心,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胆超越。要把创新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发扬创新精神,焕发创造激情,提升原创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在创新中让自己的聪明才智竞相展现、艺术灵感竞相迸发、创作风格充分展现。要遵循文学规律,积极吸取前人创作经验,广泛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敢于冲破旧模式的藩篱,大胆突破常规,发挥艺术个性,以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胸怀,不断开创新时代文学创作的新境界。要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 敏锐把握时代变化的趋势,感知时代发展的脉搏,踏响时代进步的足声,努力创作出一大批无愧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攀登新时代的文学高峰,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青年作家是文学的未来和希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黄金时代。广大文学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作家幸逢盛世、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新时代为文学界创造新繁荣、书写新辉煌创造了难得的契机,为青年作家攀登艺术高峰、实现文学理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相信,90后作家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青春年华,珍视作家光荣称号,刻苦磨砺,潜心创作,为书写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新篇章奉献出青春的光和热!真诚祝愿广大青年作家,永远秉持一颗对文学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文学信念,不改初心、孜孜以求,有朝气、接地气,挥洒才情和智慧,燃烧激情和热血,将文学梦融入中国梦,奉献更多精品佳作,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