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作家陆地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崇左召开

来源:广西新闻网 | 钟洁  2018年07月09日08:46

原标题:纪念著名作家陆地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崇左召开

火热夏天,万木葱茏。7月6日,四十名广西专家学者、作家、教师汇聚崇左市,研讨陆地文学创作,纪念陆地同志诞辰100周年。会议由广西先进文化发展促进会、广西写作学会、广西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承办,会议由左江流域民族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群瑛主持,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韦永恒、广西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梁培林、广西写作学会副会长郭金世、崇左市和扶绥县有关领导致辞。

陆地,1918年11月18日生于广西绥渌县(今扶绥)县东二团(今东门社区)岜等村一个壮族家庭。20世纪三十年代,在抗日救亡的烽火熊熊燃烧之时,陆地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考入鲁迅艺术学院,毕业后留校担任文学研究室研究员。解放战争中,陆地任《东北日报》副刊主编。新中国建立后,历任全国文联第三、四届委员,广西首任作家协会主席,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等,兼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名誉委员,广西文联名誉主席等。

陆地创作成果甚丰,达400多万字。1960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开创了壮族和广西文学史上长篇创作的先河。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陆地的长篇小说《瀑布》,煌煌百余万字,其中第一部《长夜》1981年获全国首届少数民族文学长篇创作一等奖,第二部《黎明》1988年获首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广西先进文化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陈学璞,广西文联和广西作协老作家凌渡、潘荣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教授罗瑞宁作主题发言。专家学者认为,开展纪念陆地的活动,提倡阅读陆地文学作品,不是一般地怀念一个已故的作家,而是以此为载体,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振奋广西人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高文化自觉自信,发展繁荣广西当代文学创作,进一步塑造好、维护好、发展好美丽广西和美丽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