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文学创作 走向“生态平衡”

来源:海南日报 | 袁宇  2018年07月09日08:23

第六届海南文学双年奖颁奖现场。 袁宇 摄

7月5日晚,第六届海南文学双年奖在万宁日月湾颁奖。当晚的颁奖现场气氛热烈,和着窗外的海潮声,别具深意。

海南文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与往届海南文学双年奖的获奖情况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海南文学双年奖呈现出多元化格局,除小说、人物传记、诗歌、散文等体裁作品获奖外,还有2部文学评论作品获奖。这也标志着海南文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六届海南文学双年奖由省内知名作家、评论家组成7名评委,通过两个月的认真审读和评选,经过两轮投票评选,最终选出10篇(部)获奖作品与2位新人奖获奖作家。其中蒋浩的诗集《游仙诗·自然史》、钟彪的长篇小说《野风凛》获得一等奖;艾子的诗集《向后飞翔》、陈有膑的诗集《水的缝隙》、李景新的人物传记《桄榔载酒》获得二等奖;李音的文学评论《90后与文学的面具》、汪荣的文学评论《多民族文学中的文化交往与文化间对话》、王勤的长篇小说《泡沫城》、雁西的诗集《雁西情诗99首》、徐海鹰的散文集《阳光照见老屋》获得三等奖。作家李其文和崔湘青获2016-2017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新人奖”。

纵观历届海南文学双年奖评选,小说与诗歌一直是热门获奖体裁,先后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作家与作品。“而今年海南文学双年奖有2部文学评论作品获奖,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说,历届海南文学双年奖获奖作品的变化从侧面反映海南文学创作正逐渐走向生态平衡,“只有文学体裁的全面繁荣才是文学的真正繁荣。”

“本届双年奖虽然仍是诗歌、小说双折桂,但从整体上看,获奖作品亦有散文、人物传记、文学评论,体裁丰富,新人涌现。”孔见说,海南文学发展的可喜变化不仅限于文学作品体裁的日趋丰富,更在于青年作家的参与与成长。

据介绍,报名参评第六届“海南文学双年奖·新人奖”的青年作家中不仅有80后作家,还有90后作家。“甚至因为报名参评第六届海南文学双年奖‘新人奖’的青年作家人数太多,作品质量与文学修养双优,以致评委在最后评选时难以取舍。”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本届双年奖评奖召集人兼评委之一的王雁翎说。

海南文学双年奖关注文学新人的发展

在当天的颁奖礼上,海南文学双年奖一等奖的获得者蒋浩在致答谢辞时说:“中国传统文学是缺少海洋表达的,关于海洋的叙事也是缺失的。我觉得我们很有必要补上这一课。与其说海南岛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在当代文学是一次机会,不如说是她给了当代文学一次突破边界、寻求变革、由山水而大海的机会。”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文学创作领域硕果累累。“海南文学创作已经进入百花齐放的新时代。”孔见表示,在肯定海南文学发展成果的同时,也须看到目前海南文学发展仍然具有不平衡性,由于基础薄弱、发展较晚、人才相对匮乏等原因,评论文学等体裁作品仍然属于弱势,“这也是我们省作协接下来要做的工作,通过培育引导,吸引更多作家与文学爱好者参与,丰富海南文学作品的体裁,尽可能促进海南文学全面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省作协通过举办青年作家读书班、改稿班,采风交流,送鲁迅文学院学习深造,举办作家作品研讨会等多种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海南文学的繁荣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文学生态,海南文学生机勃发,春意盎然。

据了解,“海南文学双年奖”参照鲁迅文学奖的标准设立,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奖励在此期间发表和出版的优秀文学作品。“海南文学双年奖”分为“优秀作品奖”与“新人奖”两大奖项,其中“优秀作品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不同等级,“新人奖”的前身为设立于1995年的“海南青年文学奖”。作为海南文学界最高文学奖项,“海南文学双年奖”一直致力于激发省内作家的创作热情,并重点关注文学新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