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药神”的神力何来?

来源: 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8年07月06日08:52

点映票房过亿元,公映首日票房过两亿元,徐峥的新片《我不是药神》起片势头颇猛,同时也是近十年来首个豆瓣评分超过9分的国产片,已经被许多人断言将成为今年的现象级影片。这个“药神”为什么这么神?

它真的是不世出的神片吗?作为一个年轻导演的首部院线作品,它是令人惊艳的,但瑕疵还是有的,可以说是一个完成度比较高的商业片。在影片的人物设置、剧情发展中也不乏套路,看得到一些好莱坞影片的影子。

从徐峥的表演看,以往一直被定为喜剧演员的他,爆发出了戏剧演员的演出实力。影片前半部分是以往夸张的喜剧表演,后半部分则平实朴素,以细节塑造角色,闪烁着演员的职业光彩。但这不是一个演员应该做到的本职工作吗?

让这部影片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原因应该是它的题材,它关注的焦点。这是当下为数不多的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讲述的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谁都会遇到的生病吃药的事。药品价格过高、因病致贫这些话题都是近几年来的社会热点,看着片中癌症患者因为吃不起昂贵的抗癌药只能慢慢等死,观众更容易产生共情,激起共鸣。

演员王砚辉在首映现场说了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觉得我们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如今电影明星常见,而文艺工作者不常见,正是这部影片关注老百姓,为老百姓发声,才让他有底气说出自己是文艺工作者。王砚辉说这句话的时候,觉得自己在年轻人中间显得有些老了,其实为老百姓发声的观念永远不会老。

《我不是药神》如此受欢迎,也说明观众对现实主义题材的渴求。关注普通人的现实题材影片一向都是有力量的,曾几何时,这一类型的影片是国内电影市场的主流,许多今天的大导演当初都是从现实主义题材出发并取得成功的。因为真实生活才能直抵人心,其所具有的力量是那些架空、虚构、穿越题材所不具备的。只是从现实出发的他们,如今却更愿意和以为会受市场欢迎的怪兽、玄幻纠缠不清,其实这恰恰暴露了他们的短板,走向一个又一个滑铁卢。

令人高兴的是,该片导演、年轻的文牧野在首映式上说:“这是我非常喜欢的题材,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真正温暖的题材,所以我会一直走下去。”廉颇老矣,就让年轻人驾驭现实主义题材驭风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