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百名网络作家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广东作家网 |   2018年07月06日11:53

7月2日至6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广东网络作家协会、阅文集团、《网络文学评论》杂志社协办的广东网络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网络作家和阅文集团总编辑林庭锋、副总编辑侯庆辰等近百人参加学习。

这是全国首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网络作家集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培训班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网络作家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学创新能力,大力推动新时代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网络文学肩负着新的文学使命,广大网络作家要明确形势任务,把握努力方向,抓住历史机遇,坚持勇于担当,努力奋发有为。在新时代,广大网络作家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思想、指导创作。这是事关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网络作家作为文学工作者,从事的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大。必须把握政治方向,掌握根本遵循,明确社会责任,切实担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文化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学需要的时代使命对文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张知干强调,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文学?这是广大网络作家都要认真思考的创作方向问题。网络文学是当今时代走近社会、走进大众最广泛深入的文学形式,对社会大众的思想影响很大。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学创作中,通过作品振奋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陶冶高尚情操,努力为人们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广东网络作家群体数量大,拥有30多个“大神”级作家,但是创作出有全国影响的网络文学精品还是不够多。网络作家必须明确创作目标,增强文学自信,发挥广东优势,坚持创新发展,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本土重大现实题材为突破口,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更多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反映伟大时代变迁、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擦亮文学粤军名号。广东省作协将以全面深化作协改导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工作的覆盖面,切实加强对广大网络作家的联系服务,努力建设一友规模宏大的网络文学粤军队伍,推动广东网络文学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开班式上,阅文集团总编辑林庭锋和副总编辑侯庆辰先后发言。他们高度认同广东省作协举办此次专题研修班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双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广东网络文学持续繁荣发展。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委党校老师做《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专题讲座和辅导,也邀请了业内资深编辑和著名作家作“合情合理的想象世界”、“幻想与现实的平衡”等讲座,就网络文学创作的各种技巧包括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创作等问题与学员们分享经验和体会。

广东是网络文学大省,一直以来网络文学作者、作品、读者数量居全国前列。广东省作协也是全国最早开展网络作家培训的,从2010年至今,每年都举办一至二次网络作家的专题培训班,迄今广东省作协培训的网络作家人数已经近700人次。广东省作协高度重视发展网络文学事业,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促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如创办全国第一份公开出版发行的网络文学评论学术期刊《网络文学评论》、聘请全国知名文学评论家担任刊物专家顾问、与全国14家有影响力的大型文学网站签署战略合作、创立网络文学创作基地、建立"岭南文学空间"网络文学面向广大读者的活动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