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歌如何见证时代,书写人民 ——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7月06日08:25

7月3日,“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吉狄马加致辞

7月3日,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的“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草堂》主编梁平,江苏文联副主席李朝润,《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解放军报社文化部副主任刘笑伟,《解放军文艺》杂志主编姜念光,中华诗词杂志执行主编高昌,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等三十多名诗人、诗歌编辑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谈到,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工作的重要讲话,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特别是如何发展诗歌、繁荣诗歌创作最重要的指导思想。诗人们应该认识我们这个时代,看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以及这个进程中正在进行的艰苦奋斗。诗人必须要有观大局,任何一个时代,真正伟大的诗人实际上都在见证自己的时代,都在书写自己的时代。目前诗歌创作正走向繁荣,如何让诗歌,尤其是新诗,进入老百姓的生活,还需要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诗坛要共建一个良好的诗歌环境,把刊物、网站办好,推动优秀作品的出现,在充分尊重诗人自我个性的创作中,鼓励创新,积极引导,以诗的形式,来书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时代,任何一个诗人,包括我们各地的文学机构、文学组织都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我们必须要置身这个新时代,要思考和判断我们作为一个诗人,将会有哪些担当,会有哪些责任,我觉得这点相当重要。”梁平在发言中表示,任何时代任何国家最优秀的诗人,他的写作一定与他经历的时代,以及他所经历的生命体验休戚相关。现在一些诗人的创作,没有把思考和书写与这个时代发生关系,所以无论用多么漂亮的辞藻,都是空洞和乏味的。我们鼓励充分张扬自己的个性,风格多样,但要紧贴时代,有质感,有温度,这才是我们期待的优秀作品。

李朝润从江苏省诗歌刊物的创办出发,谈到在大的历史节点上,诗歌刊物不能缺位。在纪念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成立、红军长征以及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等重要时间节点上,江苏的诗歌刊物都作了专刊和特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现在诗歌具有大众性,群众对诗的热情很高,也对看不懂的诗歌比较排斥,作品如果没有得到大众的认可,其生命力是难以持久的。他建议道:“诗歌采风可以沿着江和湖海,诗的黄河,诗的淮河,沿着这条线做一些系统性的诗歌创作的工程,把对生活的感悟,对时代的感悟,对改革开放的感悟写出来,产生现实题材生活的作品,引起真正的共鸣。”

刘笑伟从军旅诗的角度谈到,新时代诗歌的创作应是树立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方面,诗人是新时代天然的歌手。以边塞诗为代表的军旅诗,是中华文脉当中的正脉,如同盛唐的边塞诗一样,新时代有应有新时代的边塞诗。军旅诗也是新时代诗歌大发展大繁荣的先锋部队,时代和人民都需要诗歌。在这个信息化时代,诗歌能以更快、更好、更多元的形式传播,因此,要重视新媒体,运用好新媒体对诗歌巨大的传播作用。

论坛上,多位诗人、诗歌编辑在发言中回顾新诗百年的发展轨迹,畅谈新时代背景下诗歌创作与精神走向,探讨诗歌如何见证时代、如何书写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实践,交流各省诗人队伍建设和和诗歌创作成就,展望新时代青年诗人的培养和创作扶持计划。

参与本次论坛的诗人还有梁尔源、孔祥敬 、张鲜明、梁必文、李浩、张永峰、王夫刚、吴少东、宁明、田湘、郭建强、高凯、江非、符力、白涛、亚楠、林秀美、龚璇、钱万成、南鸥、程维、马慧聪、何青峻等。

会议现场

(摄影: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