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作协组织儿童文学工作者进校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竞舟  2018年07月05日13:36

作家为学生赠书签名

作家黄蓓佳受邀来到淮安曙光双语学校,开启“儿童文学家进校园”活动

“江苏儿童文学作家扬州校园行”启动仪式现场

今年五月上旬,江苏省作协向全省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发出了“儿童文学工作者进校园”倡议书,鼓励作家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亲密接触,得到广大作家们的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范围内共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学活动300余场次。作家们赠送文学书籍,举办文学知识讲座,开展写作指导,演出儿童剧,推广儿童文学阅读等等,受到广大中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也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倡议书发出后,各地基层文学组织积极行动起来,与当地儿童文学作家一起,举办各类中小学生文学活动,增进与中小学生之间的感情,让孩子们走进文学殿堂,走进作家的心灵世界,用优美的文字和生动的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文学的种子。

5月22日,连云港市灌云县作家协会采风团一行赴灌云县七道沟益海小学,为灌云县第一家“大手牵小手读书社”揭牌。淮安、南通市作协邀请儿童文学作家张剑彬、韩开春等走进校园,为孩子们授课、赠书等,先后为学生们开展讲座20余次,赠书近600余册。淮安市作协还前往周恩来红军小学西校区,为“全悦联盟淮安阅读会周恩来红军小学西校区基地”揭牌。张家港市作家协会暨阳少年文学院也在暨阳实验小学挂牌,这也是张家港市“330小作家培养计划工程”在暨阳小学等三所小学的具体实践,此次挂牌仪式是该工程的首次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一部分,“六一”前夕,扬州市作协在扬大附中东校区建立了小作家培养基地,6月4日,扬州市作协又成立了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于此同时,常州市也成立了科普小作家创作俱乐部。

6月4日至6日,由江苏省作协牵头,组织祁智、韩青辰、王巨成、龚房芳、沈习武、任小霞、顾鹰、张铠、涂晓晴、戴琰等10位省内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扬州市8所中小学校,为学生们举办文学讲座15场,捐赠儿童图书300余册。6月5日上午,10名儿童文学作家分成5个小分队,分别走进扬州市的5个小学,用一场场生动活泼的文学课来启发孩子们对文学的兴趣。下午,作家们又集合起来,赶赴扬州市广陵区培智学校,他们走进课堂,与智障儿童们一起上课,一起交流,亲身感受智障儿童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在与学校老师们的座谈交流中,作家们被智障儿童教育的艰辛和老师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大家表示要成为智障教育志愿者,用他们的笔将这份爱传递出去。6月6日上午,作家们驱车赶往扬州市宝应县实验小学,分别走进学校的9个班级开展小班文学课堂活动,通过授课、互动、赠书等多种形式,用精神之灯照亮孩子们的心灵。

儿童文学进校园活动一直被社会各界所重视,也是作家深入生活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仅苏州一地,今年上半年就有63位作家走进校园,举办了282场阅读与写作方面的讲座。儿童文学作家王巨成近年来在江苏省和浙江、山东、广东等多家小学先后进行了40余场演讲,累计受众达4万多人。盐城籍作家丁立梅个人举办的各种文学公益讲座、阅读推广活动就达10余场(次)。

此次江苏省作协发出倡议后,文学进校园活动更加异彩纷呈。作家们纷纷走出书斋,走到孩子们中间,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共同度过这个快乐的儿童节。作家黄蓓佳也受邀来到淮安曙光双语学校,开启“儿童文学家进校园”活动。王一梅、葛芳、徐玲等多位儿童文学作家先后走上当地多所中小学、少年文学院和文体中心的公益讲坛,陪伴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泰州市作协主席庞余亮走进靖江外国语学校城南分校,以“阅读改变人生”为话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故事。6月7日和8日,顾红干分别到兴化市下圩中心校和城东中心小学,给孩子们作了“播种梦想,诗意成长”的文学讲座并赠送自己的童诗集。6月8日由盐城市作协等相关单位在盐城师范学院联合举办了“作家进校园 文学写芳华”活动。宿迁作家也积极开展与中小学生的互动,为同学们讲课50余课时,送书近500册。

今年“六一”前夕,南京市网络作家张铠(雨魔)特意抽出时间,应邀赴湖南耒阳市,走进当地学校,为中小学生举办文学阅读与写作公益讲座,还为孩子们送上了自己的签名书籍,深受孩子们喜爱。

在此次活动中,除了作家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分享读书的快乐,5月30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爱德基金会承办的2018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儿童剧《向日葵中队》,也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上演,为孩子们带来一场视觉享受。该剧是根据南京作家刷刷同名小说改编。

今后,江苏作协还将探索更多促进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新路子,建立文学进校园的常态化机制,让儿童文学作家成为培养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