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销量突破八十万册:日本狂热编辑做书有道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8年07月07日00:00

在日本最具前卫色彩的出版社幻冬舍,有一位名叫箕轮厚介的图书编辑,由他策划出版的《多动力》《金钱2.0:新经济的规则与生存法则》和《人生的胜算》接连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成为读者追捧的热门图书。《产经新闻》称,这位狂热于出版事业的编辑不仅做书有道,还在电视节目与自己主持的网上沙龙中大放异彩。

现年三十二岁的箕轮厚介2010年入职双叶社,从事女性时尚杂志广告经营,四年后调到编辑部工作,曾责编幻冬舍社长见城徹所著的《只有一个人的狂热》。2015年跳槽至幻冬舍后,他将策划畅销书的方向定位于财经和励志类的图书,并凭借自己独到的做书策略,利用类似众筹出版的新型出版形态和电视谈话类节目,赋予自己策划的书超乎想象的热量。

箕轮厚介去年创设了“新选书系”,第一弹瞄准了有日本比尔·盖茨之称的IT大佬、活力门前总经理堀江贵文的《多动力》一书,该书虽为针对白领人士的励志类自我启发书,但充满麻辣风格,倡导新时代的人生战略就是成为能够跨越各个领域的“多动人”。戏称为心灵酸辣汤的《多动力》一炮打响,面世仅三个月就加印八次,销量突破二十万册。

紧接着,箕轮厚介又将目光投向了网络新贵、直播平台Showroom的社长前田裕二,推出了他根据自己成长经历创作的自传《人生的胜算》。前田在书中首度披露了自己如何把握人生的机会,从失去双亲的贫穷小学生,变身为IT界有名的创业明星。《人生的胜算》得到偶像之父秋元康和堀江贵文的高度评价,加之前田裕二与当红女星石原里美的恋情曝光,助推该书在畅销榜上直线攀升。

新选书系一年的销量突破八十万册,谈到做畅销书的心得,箕轮厚介表示,在当今信息泛滥的时代,即便做出了好书也无法送到读者手中,必须借助网络与读者紧密联系。推特就是一种重要手段。他的推特粉丝去年10月有六千人,最近几个月通过参加电视谈话类节目提升了影响力,粉丝数激增至约四万人,成为带动图书销售的强有力武器。

之所以称箕轮厚介为狂热编辑,是因为他常常结束出版社的业务之后,深夜去电视台录制谈话类节目,凌晨五点又开始接受杂志的采访,忙得甚至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为了寻找志同道合的助手,他于一年前设立了名为箕轮编辑室的网上沙龙,通过沙龙形式,主要将图书文字编辑、海报设计等工作委托给沙龙成员,以便将自己新的创意更快转换为实实在在的成果。目前“箕轮编辑室”的沙龙成员已由设立之初的十人突破一千人,其中不少年轻人被箕轮厚介的才华所吸引,有志于成为像他那样的狂热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