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英雄书写 ——读韩青辰的《因为爸爸》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德霞  2018年06月29日15:24

孩子们是崇尚英雄的,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英雄,这是孩子成长的榜样、立志的向导。同时每个孩子心中也都有一个英雄情结,他想成为一个这样的人,这是孩子们成长的动力。但是把什么样的英雄推送给孩子,让他们走进孩子的心中,成为他思想行为的楷模,进而影响孩子的“三观”的形成,却是当下一个值得探讨、值得重视的问题。

不可否认,英雄是时代的产物,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英雄。比如在战争年代人们崇拜的是大义凛然、舍生忘死的战斗英雄,在和平年代人们崇拜的是勤奋工作、舍已为人、默默奉献的平凡劳动者,比如雷锋、王进喜、时传祥等等。但在今天,在这个社会高度发达,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物欲横流、物质至上的时代,精神文化生活多元化,思想价值多元化,人们对于英雄的评判却进入了一个模糊甚至扭曲地带。对于少年儿童来说,他或许崇拜航天英雄杨利伟,也可能崇拜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还可能崇拜大款、明星,甚至是来自文学作品的同龄伙伴,这个时代,唯一鲜见的却是那些平凡英雄,那些在平凡岗位上爱国爱家、认真负责、一心为公、舍已忘我、默默奉献的人,很难成为青少年推崇的对象。说到底,这种精神迷茫、是非不明、心态失衡、价值混乱的社会通病波及到青少年一代身上,责任不在孩子而在成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当下比较少见的时代英雄书写,具有独特的社会价值和教育意义。

在《因为爸爸》这部长篇小说中,作者直面生活,把英雄置于平凡的生活之中,从孩子的视角,观察社会,审视父亲,以人性的尺度丈量精神,以亲情化解父子矛盾,用最基本的道德精神感化人心,用最真实的故事,生动的细节,塑造了一个具有高贵精神品质的平凡民警形象,同时生动展示了一个少年走出狭隘人生、摆脱胆小懦弱,逐步健康成长的心路历程。体现了当下人们对于传统精神道德的珍视与呼唤,是对英雄人生价值的深刻解读与弘扬。

在这部书写英雄的作品中,作者没有着意拔高渲染英雄业绩,也没有刻意去突出英雄的高大形象,甚至没有正面去描述作为民警的爸爸是如何英勇、如何伟大。恰恰相反,她以先抑后扬的手法,把英雄放在一个真实广阔的生活背景之下,特别是一个思想比较混乱、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之中来展现。比如,金果的爸爸是一名转业的战斗英雄,在平凡的警察岗位上,他勤奋工作,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因而无暇顾及妻儿及家庭,特别是不断对孩子食言,所以不断招来儿子的怨怼和妻子的不满,而与他同时转业的战友退役后经商做买卖,很快成了明星企业家。为此儿子也曾问他,“爸爸,你为什么不学甘伯伯,换一个轻松一点的工作?”儿子对甘伯伯的事业是肯定的,对他家的花园别墅是充满羡慕的,他和妈妈对于爸爸的选择和现状是如此不满意、不理解,而他们这种不理解反映的不正是当前社会的普遍心态吗?曾几何时,金钱成了衡量事业的标准,大款成了人人艳羡之人,真正的英雄却在人们心中渐行渐远。唯有在金果爸爸心中,那个风烟滚滚下的英雄始终挺立,那种正义的爱国爱民的英雄本色始终没有褪色,他忠于自己内心的坚守,忠于自己的信念,忘我地工作着,直到有一天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爸爸牺牲了,党和人民并没有忘记他,上级领导、相濡以沫的战友同事,他曾经帮助过、救助过的街邻百姓,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怀念着这位亲人、这位英雄。正是在爸爸牺牲之后,在人们的痛惜与怀念之中,金果才真正走近了爸爸,理解了爸爸,看到了爸爸的伟大,爸爸一生所践行、所坚守的爱国情怀、甘于奉献、大爱精神正是人性中最基本的道德,也正是这种精神体现出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正是在痛失爸爸以后,他才开始认真地思考:“我是英雄的后代,我长大了会是怎样的人”这样一个严肃的人生问题。特别是当他转学到一所新学校,面对新环境和人生新挑战,他开始有意识地学英雄、做英雄,用英雄后代的精神鞭策自己,摒弃胆小懦弱,变得坚强勇敢起来,从此伟大的英雄父亲终于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柱,父亲的精神也永远地照亮了他的人生之路。我想正是这一点,有力地提升了作品的精神内涵和精神品质,让它在一堆浮躁轻飘的“轻阅读”作品中,像宝石一样闪耀着思想、正义、高贵的独特光芒。

另外,在这部作品中,作者充分运用了典型化的手法,在塑造了金果爸爸这个英雄形象的同时,还塑造了几个不同类型的父亲形象,《因为父亲》这书名似乎也是一个开放性的题目。因为爸爸是警察,因为爸爸是英雄,十岁的金果有了不一样的人生,并决心不辱爸爸的英名,做一个真正的英雄的后代。

而另一个主要人物周明亮,因为父亲是罪犯,周明亮才发愤读书,试图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出人头地,改变残缺卑微的人生。但是,当他得知抓走他父亲的正是金果的爸爸金秋,他内心深处对这对父子充满了仇恨,他处处与金果为敌,不断地欺侮他,伤害他,直到金果的爸爸牺牲以后,他才明白了事情的真相。金果的爸爸虽然抓走了他的父亲,但父亲是罪责难逃、咎由自取,正是金果的爸爸不求任何回报地一直无私关爱着他和爷爷,关心着自己那个铃铛入狱身陷囹圄的父亲,这个倔犟的孩子被深深地打动了。读到此处,被打动的岂止是周明亮,作为读者,也为金秋警官的精神所感动,对于金秋警官之死同样是不胜唏嘘,恨天不假年。

为了真实地反映生活,作者还精心设计了另外两个人物,金果的同学王佳琪因为爸爸是大款,在奢华的物质生活外,他却难以给女儿一个幸福圆满的家庭生活,生活的富足却难以弥补孩子精神的孤独。至于另一个小人公金果的好朋友崔雨阳,因为父亲是商人,常年在外包小三,导致父母感情破裂,更是给孩子精神和生活带来巨大的伤害。

通过不同的“因为爸爸”,带来孩子不同的人生境遇,让我们深切体认到,不错,这本书是写英雄的,同时它也是写亲情的,它在一定程度上探讨了“父亲的角色”这样一个重要的人生话题。对于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无论怎么强调“父亲角色”的重要性都不为过,无论是英雄民警,还是强盗罪犯,无论是大款富豪,还是平民百姓,在孩子眼里,父亲都是同一个字眼。父亲是天,父爱如山,在孩子心里,“爸爸”两个字不仅是骨血亲情,子嗣传承,更是人生楷模。

《因为爸爸》正因为爸爸,这部作品才有如此撼动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