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学在时代中闪烁光芒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走进福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孟英杰  2018年06月29日08:08

6月27日,中国作协2018年第四讲“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文学作品朗诵会在福建厦门集美大学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以“文学在时代中闪烁光芒——从《哥德巴赫猜想》到《那山那水》”为题,为厦门的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和集美大学的300多名师生做讲座。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洪文建,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厦门市作协主席林丹娅,福建省作协秘书长林秀美等参加活动。讲座由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为厦门的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和集美大学的300多名师生做讲座

讲座期间恰逢集美大学百年校庆,何建明在讲座中首先阐述了他对集美校训“诚毅”的理解。他认为,忠诚和毅力始终是支撑一个人前进的动力,从事文学创作40年来,自己始终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报告文学的形式真实地记录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塑造时代英雄,关注人民群众生活和时代变化。他认为时代与文学紧密相连,生活是文学之母,时代催生文学。他以创作《忠诚与背叛》《南京大屠杀全纪实》《那山那水》等作品为例,阐述了作家从创作构思就要把握所述故事的本质,把握时代的本质,直面当下的现实矛盾和问题,站在历史的和现实的高度去深入思考和把握,走在时代的前列,从而成为时代精神的倡导者。

何建明在讲座上指出,新时代给了文学无限可能,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们要呼吸时代气息,以敏感和超前眼光参与中心任务,投身火热生命,思考社会变革,点燃思想火花。文学不是单纯的知识,更要具有思想的光芒,文学可以点燃生活的热,照亮生活的光,可以在人痛苦的时候带来抚慰,可以在快乐时提升境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文学更应该具有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为时代代言,带给更多人崇高的理想和信念,让每个人的精神更健康,情感更高尚,信念更坚定,意志更坚强,人生更有意义,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集美大学师生在现场用声音演绎经典

集美大学师生在现场用声音演绎经典

与会人员合影

许多观众听完讲座深受启发,感受到文学在这个时代最能给予人心力量,希望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拥有文学的光亮,驱除人生的黑暗,传递真善美,弘扬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讲座结束后,集美大学师生诵读了何建明的散文《文学在于激情》、集美大学华晓春老师的诗歌《心中的土地》、林徽因和徐志摩诗歌二重奏《那一晚·再别康桥》和王蒙的诗歌《青春万岁》等,他们用声音演绎经典,用朗诵表达青春。

中国作家协会开展的“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自创办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13次讲座,直接受众达到五千人以上,深受群众喜爱,社会反响热烈,为推动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与人民,促进作家创作成果的全民共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