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书为乐,读书为学,读书为与知识结缘,无乐、无学、无缘不读书。 《手捧智库》:以乐为根,以读为上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徐德霞  2018年06月27日16:09

《手捧智库》(全五册),一功/编,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8月第一版,125.00元

最近收到一套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丛书,名叫《手捧智库》。捧之,读之,如赏古玩,如品小菜,读之有趣,品之有味,思之有道,甚是喜欢。这是一套不多见的让孩子受益终生的好书,也是一套可随时阅读、反复阅读、可留存传世的实用少年读物。

《手捧智库》全套丛书共有30本,均为经典作品选萃,无论内容的编选还是装帧设计上,处处可见编辑者的用心、专心与贴心。全套书共分三辑,第一辑为好读故事系列,包括感恩故事、励志故事、美德故事、哲理故事、幽默故事等15个小专题;第二辑为好读百科系列,包括趣味课堂实用故事、趣味阅读百科故事;第三辑为成长顾问系列,全面回答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和成长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科目广泛,但泛而有序;内容庞杂,但杂而不乱。在形式上,随文小插图,装帧设计活泼简洁。一律小32开,每本书不足10万字。每本包含数十篇小文,每篇不过千余字,小巧精致、厚薄适中,课余饭后,随时随地就可阅读。

放眼当今书市,浩如烟海,不能说其中没有优秀之作,只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真若想从中选出几本中意的好书来,不要说一般家长,就连我这资深老编,也无异于砂里淘金,颇费气力。而这套《手捧智库》丛书,之所以让我眼前一亮,产生一种“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主要还是因为她特色鲜明、个性突出,在众多图书中很打眼。

这套书是经典集成,因其是经典,所以篇篇精彩,其中不乏跨越中外、代代相传之文化瑰宝。在陶冶孩子情操、引导少年儿童崇尚真善美,充满正能量方面自不待言,而我之所以强调一个“小”字,主要是针对当前阅读潮流而言。现在全民阅读渐成风尚,而在向少年儿童推荐的书目中,世界经典文学名著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一说读书,似乎只有读那些长篇巨著的大部头才上档次,若不读那些十七、十八世纪的文学经典,至少也应该读反映当代少年儿童生活的长篇小说,校园生活故事等短篇作品则少有问津。对于这种做法,本人不敢苟同。我认为,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因为生活阅历、社会经验、认知水平、分析问题的能力有限,阅读长篇巨著,难以把握其深刻内涵,读来读去变成了读故事、追情节、看热闹,对于深刻的思想精髓、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不胜了解。读短篇作品则不同,因其篇幅短小,少年读者完全可以把握,可从多方面汲取营养。比如可赏思想内容,寻觅感动之所在;也可鉴赏艺术,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分析其艺术特色,比如,可赏其结构,或平实,或奇崛,或大起大落,一波三折,或小桥流水,水到渠成。也可赏其风格,或庄或谐,或亦庄亦谐,庄有庄的大气,谐有谐的趣味;或雅或俗,阳春白雪、下里巴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还可赏其语言,或通俗晓畅,或文采飞扬,或尖刻犀利,或温婉细腻。总之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短篇作品可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就如这套《手捧智库》丛书,因其是经典集成,当然就具备了内容的丰富性和艺术手法的多样性,值得精读、细读、反复品读,而且还会常读常新。

在国学传统中,历来倡导“三诵”,朗诵、背诵、默诵,所谓书读百遍、其意自现,此套书中,很多经典小文,最好能背诵、默诵下来,三篇五篇不少,百八十篇不多,常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诌。”在反复诵读、循序渐进当中,孩子们就自然而然地学会了鉴赏。而鉴赏分析的过程就是很好的学习过程,学有所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这就是读短篇的好处。

另外,短篇经典集成还有百花争妍、百川入海之妙。每一篇作品都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反映生活,看似每一篇都是生活的小花朵、思想的小浪头,而各具特色的小短篇汇聚在一起,就如百川如海、群星璀璨,就有了包罗万象的大气象、大格局。一套丛书就可从多侧面、多角度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丰富知识、积累经验,让孩子们变得见多识广,更聪明,更有智慧,从而提高认识世界、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就是成长。由此看来,如果说读一本书就是为孩子打开一扇窗子的话,《手捧智库》则为孩子们打开了百扇窗,千扇窗。

这一套书30本,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怎么才能让读者拿得起、放不下,一本接一本地读下去,而且还能反复读,进而达到废寝忘食、爱不释手的程度,为达此目的,编辑者确是下了一番大功夫。首先编辑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知道7至14岁的少年儿童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喜欢读什么样的书,也知道什么样的图书对他们的成长最有利。其次是积累多年,厚积薄发,手中有货,心中有底,编辑思想明确。

关于阅读,有智者总结为“三界”,初级境界,读书为苦。“头悬梁,锥刺骨”,寒窗苦读,不胜唏嘘。中级境界,读书为用。“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为了升官发财、改变命运而读书。高级境界,读书为乐。放下功利心,清心寡欲去读书,读出美味,读出乐趣,“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阅读者,悦读也。

那么这套书的编辑宗旨是什么?主编一功先生在“序言”中说得明白:“读书为乐,读书为学,读书为与知识结缘,无乐、无学、无缘不读书。为读者编一套读之有乐、读之益学、读后能与知识结缘的书,是我编该书的起因。”显而易见,主编追求的是最高境界,读书为乐。

我以为这套书是以乐为根,以读为上,以用为本。所谓“以乐为根”,是说这套书本身具备让读者去反复阅读,去探寻,去品味,自得其乐的资质。为了达到这一点,30本书,每一本都在刻意地追求“趣味阅读”。就连数学、英语、语文、成语故事和汉字都是从“趣读”出发,以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带动知识概念,避免了生硬与枯燥。内容精短,好读有意思;插图养眼,好玩,意趣模生;书名别致打眼,过目不忘;四封宣传更是煞费苦心,一语中的。从内容到形式,编辑绞尽脑汁,突出一个“趣”字。但有趣不是目的,有趣是为了好读,让人喜欢读,有人读才是编辑的追求,但这只是低层次的追求。现在很多儿童图书都处在这个层面上,就像快餐食品,好吃吗?好吃;孩子们爱吃吗?爱吃;但是没有营养,有的甚至有害,就像垃圾快餐。读得轻轻松松,忘得干干净净,价值不高,收效不大。所以说这套书没有停止在表面的趣味性上,它是以乐为根,在这里,“乐”和“趣”是两个性质不同的概念,从读者的角度上,“趣”是图书客观存在的,而“乐”却要读者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去寻找。“趣”是表象,而“乐”却是深层次的,希望广大少年儿童能与此书结缘,从而学会阅读。读书为乐,乐在其中。

有趣也好,爱读也好,耐读也好,读不是目的,学以致用,读了有用,以用为本,才是这套书的真实价值所在。除了在思想道德修养、智商、情商的提升,有助孩子成长以外,单就写作来说,这套书从儿童本位出发,以孩子们看得进,抓得住,学得了,用得上为目标,在能用、好用、受用、会用上下功夫,很多短文都可以作为写作素材、典型事例来收存,很多写作手法也是可以模仿与借鉴,对于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有直接的实实在在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