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童心为儿童讲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 | 康春华  2018年06月26日08:01

丰子恺的《小故事》(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是他亲自编写、誊抄和装订的故事集,是一位父亲给孩子讲故事的手抄读本,蕴含着他对中国儿童讲故事的艺术匠心。

《小故事》中有丰子恺自己的阅读轨迹——这些故事基本都来自《说苑》《东坡志林》《二十四史》和《虞初新志》等古典作品,这得益于他的阅读习惯:他平时阅读古文时,就把一些好玩的、有意义的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抄写在特制的“缘缘堂制笺”上,有空的时候就读给孩子们听。据丰子恺女儿丰一吟回忆,这本自制的“小故事”手抄本,当年大受儿童们欢迎,经常被借阅,是丰家的“热门书”。

小故事,在丰子恺这里,意味着篇幅短小、结构简单却含义隽永的短篇故事。这本书中,有囫囵吞枣、晏子使荆、扁鹊治病、朱买臣休妻等耳熟能详的古代历史典故,也有让人大开眼界的桃核念珠、跳高绝技、吃烟献技等古代奇技,同时也有画风筝、剪发图、高岱受骗等等富有幽默诙谐色彩的日常生活故事。其中既有蕴含着古代伦理的教化典故,也有着志怪奇侠历险,题材选择较为多样,包含了适宜不同年龄段儿童口味的故事。这些故事大多源于儿童并不熟悉的文言短篇小说集和史著作品,与热门国学读物《三字经》《论语》《弟子规》等相比,显得更冷僻。但也因为这样,才更能丰富当下儿童的阅读选择,同时,让适龄儿童,在西方的绘本之外,能更好地与中国古典文化中丰富的智慧相遇。

童心是丰子恺最为珍惜的特质。他热爱孩童的天然、纯真,也乐意陪伴孩子每一刻的成长。所以他发现了给孩子讲故事这件事的学问——“故事原是大人瞎造的,但小孩却认真地倾听。这一点是世间的母亲所必须深信又留意的。”但在实践中,父母们常常苦于记不住故事全文的逻辑与次序,又不愿意照本宣科地朗读,让孩子失去听故事的兴味。丰子恺从上个世纪20年代就开始对如何讲故事下了一番研究。1929年,他写《幼儿故事》一文,从自己经验出发,提出“如何给孩子讲故事”,再通过学理性反思、故事模型归纳和结构分析,探索给儿童讲故事的方法:用故事类型学思维,将儿童故事拆解和分析,方便记忆和领会,然后根据这种结构类型的相似之处,寻找适合自己孩子口味的故事,进行填充。儿童故事的结构是骨骼,丰富多彩的细节是血肉。骨肉亭匀的小故事,才是儿童喜爱,并对其成长和发展有所助益的精神养料。正如丰子恺所说,“我们要自己造故事,可先定格式,考案材料,列一个这样的图标,把它描写成一个故事。”某种意义上,《小故事》就是丰子恺给自己孩子开出的一份中国古典故事书单,同时也是他讲故事的“原始材料”。这些故事或温馨,或有趣,或隽永,在丰子恺声情并茂讲述之中,深得丰家儿童们欢迎。

丰子恺后来在散文中写道,“丧失了美丽的童年时代,送尽了蓬勃的青年时代,而初入暗淡的中年时代的我,在这群真率的儿童生活中梦见了自己过去的幸福,觅得了自己已失的童心。”他沉醉和痴迷在孩子的世界里,带着对普天下孩童的关怀,为这世间所有的孩子,制作出这样一个充满匠心与艺术气息的“孤本”,并带领他们重返中国古典时代的那些美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