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享书店一年后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朱丽娜  2018年06月25日18:47

共享书店出现一年了。从去年7月安徽新华推出首家共享书店迄今,尝试做共享书店者越来越多。乘着共享经济的东风,这种寻求突破传统经营模式困境的新尝试一直备受关注,也备受争议。业内有人认为它只是以“共享”的噱头做营销,也有人说此举是引发传统书店行业的变革。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共享书店负责人,了解共享书店近一年的发展情况。

发展:多地尝试 运营稳定

当前,一本书动辄几十元、上百元,在共享书店,只需要缴纳不足百元的押金,就可以借阅品类丰富的新书,而且还能通过新媒体与书友交流阅读心得。共享书店受到读者欢迎,在意料之中。同样是借书,共享书店与图书馆有所不同。在图书馆,一本新书经过一系列流程,上架时间少则数月,多则半年,而且一些热门书籍副本量有限。而在共享书店,新书不仅上架速度快、数量多,而且能够深入社区,借书、还书更为方便。

去年7月,号称“全球首家共享书店”落在了安徽新华的合肥三孝口书店。书店仅在开业当日就迎来了2万人次客流,如今,合肥三孝口书店更是成为共享书店的示范店,走在创新的前端。三孝口书店副店长徐昕炜向记者介绍,自去年开业以来,书店的借阅用户已超过5万人,今年1至5月共计借阅图书约达30万册,客流方面也从共享之前的日均约4000人次,增长到日均7000余人次,双休日已达约1.1万人次。

据皖新传媒阅+事业部运营经理朱飞介绍,前不久,共享书店作为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的主要展示项目亮相深圳文博会。这次共享书店推出了人脸识别技术,用户通过“刷脸”就能在“智慧书房”APP中快速完成图书借还操作。

截至今年5月,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已拥有37家共享书店,其中合肥30家,除三孝口店外,还包括5家中学校园店、6家前言后记店、18家合肥市民阅读点。外地的共享书店已覆盖北京、上海、安庆、滁州、淮南、蒙城等地。共享书店类型涵盖商圈、学校、商业综合体、社区、高铁、地铁等多个场所,在方便用户借还图书的同时为下一步的全面拓展奠定了基础。皖新传媒还将在年底之前完成20多家自有新华书店转型为共享书店。在异业合作方面,将积极推进地铁共享书店等合作项目的建设,扩大共享书店规模,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免费的阅读服务。

湖北新华对于共享书店的探索颇有自己的特色。据湖北新华书店连锁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刘圣生介绍,去年湖北新华共有4家共享书店上线,这些书店主要设立在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府办公区,由政府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对书店装修和设备购置给予一定补助,由新华书店派人负责日常的运营管理。目前书店获得政府补贴后扣除运营成本及人员工资均能实现赢利,实现免费共享借阅后书店日均进店人数同比增长150%,图书销售同比增长200%,多元销售同比增长56%。“书店建成后得到了地方政府领导高度肯定,成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图书室建设的标准模板,为书店争取到近50家单位图书室建设项目,销售图书500万元。”刘圣生说。

“共享书店这种模式延长了销售链条,使销售环节成为一个共享、体验、互动的不间断过程,带动了书店消费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在双效驱动下,湖南共享书店已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湖南新华董事长黄楚芳说。

去年,湖南省新华书店分别在邵阳市、娄底市开设了共享书店,谈及在邵阳市、娄底市设置共享书店的原因,黄楚芳介绍,这两个门店是新开门店,方便直接投入共享书店管理系统,并且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特别是娄底市新华书店碧桂园书城营业面积达4980平方米。这两家共享书店都在当地赋予了图书馆的部分职责,丰富了当地读者的阅读选择,为推动全民阅读贡献了力量。在借阅形式上,市民在书店交付押金即可借书,一年后信誉良好,押金会以购书券形式返还。截至目前,两地共享书店借阅会员达7000余人次,图书借还次数约10万次。接下来,湖南新华准备将800多家校园书店开放共享阅读的功能,力求通过共享阅读的推广促进全民阅读的新发展,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经验:深挖潜力 积极联动

共享书店的出现,为读者提供了新型的阅读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但是也有一些疑问随之而来:图书损耗谁来承担?书店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刘圣生告诉记者,湖北共享书店建成后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在建设初期给予一定的装修及设备购置补助,每年都有不少于5万元的图书损耗费补助和书店运营管理费用补助。

此外,书店还有针对性地精选图书品种,在满足市民阅读需要的基础上,单品副本数量不超过3本,单品借阅量一般也不超过3本,高码洋的单本图书一般不在借阅范围内。“共享书店就是要围绕特定人群提供高质量、高要求的一体化阅读服务。”刘圣生强调。

从老的新华书店转型新的共享书店,谈及经验,朱飞颇有感触:“安徽新华成立了共享书店属地创新小组,深挖共享书店的运营潜力,在现有的用户体验上进行各项创新,对现有门店业务进行深度赋能,对外洽谈资源深化创新,对内进行绩效奖励试点等多项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共享书店用户服务上,安徽新华对产品进行了多项升级。朱飞说,“智慧书房”手机APP具有活动报名和缴费等多项功能,截至目前,通过APP参与的活动达到490个,参与人数超过7000人。

“开业初期,共享书店布点不够多,很多用户反映很喜欢我们的模式,但是距离太远,后来我们合肥市公司通过共享阅读的理念赢得了合肥城市阅读空间的招标,获得了城市阅读空间的经营权,并以馆店一体(图书馆+共享书店)的模式对城市阅读空间进行经营。”朱飞说,这些阅读空间分布在合肥社区的周边,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借还。

同时部分共享书店因为经营面积限制,品类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共享书店运营团队结合后台借阅大数据和该书店用户属性,对门店书籍进行调整,并缩短书籍调整流转周期,结合缺书登记机制,满足用户借阅需求,获得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希望:政策扶持 运营赋能

在朱飞看来,目前经营过程中最大的困难点在于市民对共享书店多布点的强烈需求与企业经营成本之间的冲突。“每建设一家共享书店,都需要缴纳租金、装修、人员、设备等费用,即使共享书店能够带来大量的客流,但是这些支出都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更希望政府和相关企业对像共享书店这样能够给市民带来实际阅读服务的项目,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帮助。”朱飞说。

下一步,安徽新华还将针对用户不同的需求,做好线上内容和服务的推送,围绕数据和产品为门店运营赋能,希望各门店能够根据数据报告解读有效的数据信息,对门店运营进行自我调整。同时,产品研发团队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人与人之间借还的研发工作,让个人藏书发挥更大的价值,实现图书的全面共享。

刘圣生透露,湖北新华下一步则打算继续加大政务中心共享书店建设,按此标准将单位图书室建设作为共享书店突破口,打通单位、图书馆、书店共享模式,通过升级和完善会员系统,实现会员共享。“通过全面推广共享模式,借助共享经济的力量,搭建图书共享平台。”刘圣生说。

湖南邵阳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邓铮铮则表示,共享书店是一项惠民工程,希望能从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用于扶持共享书店发展,对现有共享书店按其规模分等级给予一定资助,帮助实现共享阅读的普惠性和书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