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王彬叙事理论著作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6月25日08:14

由鲁迅文学院、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王彬叙事理论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并讲话。施战军、陈鹏鸣、胡平、邢春、杨晓升、李美皆等专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邱华栋主持。

王彬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出版了《水浒的酒店》《红楼梦叙事》《无边的风月》《从文本到叙事》4部叙事学专著,深入探讨了中西小说中的叙事规律与文化传统。

与会者谈到,叙事研究一方面要继承中国文化传统,同时也要融通西学,只有站在中西交融的视野上,才能创建本土话语体系。因此,“中国叙事学”应该立足本土、放眼域外、贯通古今,创建具有本土特色的叙事话语体系。王彬的叙事学研究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他有学术资源的储备、作品阅读的储备,也有一种理论上的雄心。他在梳理大量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的基础上,通过对文本内部奥秘的思考,形成自己的理论。他将理论视角和作品分析结合起来,将中西的叙事传统进行对比、转化,得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