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重要精神 加强现实题材创作 讴歌新时代劳模

来源:文艺报 | 纳杨  2018年06月25日08:13

作家出版社代表中国作协向劳模文化家园捐赠图书10000册

1992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创办劳模本科班,学员主要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今年,该校劳模本科班的全体学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表达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决心。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要求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封回信让劳模班学员们欢欣鼓舞,也让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备感振奋。

6月1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讴歌新时代劳模座谈会在北戴河矿工疗养院举行。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办,京能集团协办。举办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重要精神,让作家、评论家们与劳动模范们面对面座谈,让文学创作者与劳动者们增进了解、交流思想,促使作家们更多地以新时代劳模为写作对象,为正在全国兴起的现实题材创作热潮开辟更为广阔的新天地。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并讲话。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周洪成、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成国一、北京市总工会工业(国防)工会主席周玉忠、京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迅、京煤集团党委书记周建裕,关仁山、黄宾堂、贺绍俊、王久辛、徐剑、赵晏彪、刘琼、刘迪生、李云雷、王国平等作家、评论家,以及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白庚胜在讲话中热情赞颂了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他说,广大劳动者始终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前线。他们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而且也创造了灿烂的精神文明。在此次座谈会上,作家们带着礼敬的心情来到工人疗养院,和劳动模范们建立深厚的友谊,共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新风采。作家要书写时代的变迁,刻画劳动者的风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的重大工程的现场,几乎都有作家的身影出现,他们以自己的笔墨书写精彩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与多个部委合作,以各行各业劳动者为创作对象,持续开展主题创作活动。参加此次座谈的作家大都创作过这方面题材的作品,这次聚焦于对劳动模范的书写,必将产生更多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通过这场座谈会,我们要进一步坚定这样的信念:文学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家要进一步拥抱生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笔一画地描绘出新时代劳动者的靓丽风采。

何向阳说,新时代的中国文学,应该是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文学的创造。什么是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谁是文艺着力表现的主体?谁又是作家写作时的潜在读者?都是人民。表现人民的生活和创造,是作家的天职。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为人民提供心灵的滋养。伴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人民对文艺作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文艺更需要人民。人民生活是文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有虚心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的生活和实践中汲取营养,才能永葆艺术之树长青。因此,文艺家要热爱人民。只有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才能写出人民的真实心声。作家要积极书写劳动者的风采,给人类心灵世界带来更多的精神能量。

李迅介绍,京能集团在北戴河矿工疗养院建设“劳模文化家园”,正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重要部署,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劳模文化家园已初具规模。“劳模林”、“劳模宣传栏”、“劳模文化柱”、“劳模雕塑园”、“星光大道”、“劳模文化长廊”等六大文化系列工程已基本完成,未来还将建成劳模博物馆、劳模及职工康体中心等,把劳模文化家园建成劳动者的教育基地、交流平台、宣传窗口,让劳模文化家园真正成为劳模之家。

座谈会上,与会的全国劳模们介绍了各自的生活、工作的情况和感受。他们的发言,让作家、评论家们感慨良多。关仁山、贺绍俊、王久辛、徐剑、周洪成、赵晏彪等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新时代劳模的敬佩。大家谈到,为什么文学要赞美和歌颂,为什么要歌颂劳模,因为他们就是当代英雄。劳动中体现的创造力,尤其值得书写,因为那代表着未来,这是一个重要的文学命题。从劳模身上,我们了解到很多感动人心、激励斗志的奋斗故事。他们的故事生动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正是千千万万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强起来”。

会议期间,作家出版社代表中国作协向劳模文化家园捐赠图书10000册,向劳模致敬,也是为建设劳模文化家园添砖加瓦。周建裕代表劳模文化家园接受赠书,并表示将会管理好、用好这些书,让它们成为促进劳模文化家园建设、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