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西卷》编纂工作座谈会举行

来源:广西新闻网 | 冼妍杏  2018年06月25日07:55

6月22日上午,广西民协九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西卷》编纂工作座谈会在南宁举行。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22日上午,广西民协九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西卷》编纂工作座谈会在南宁举行。会议重点研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西卷》编纂方案,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白志繁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为首聘的18名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广西民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及部分民间文学专家学者近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总结了广西民协上半年工作,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规划;审议拟成立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协会拟增补理事名单。重点讨论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广西卷》的实施规划对广西参与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主要内容、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等提出建议和意见,对民间长诗和民间故事两示范卷和民间工艺卷的编撰体例等展开热烈研讨。

据了解,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全面部署。由中国文联负责组织实施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被列入其中重点实施项目。自2018年1月底《中国文联关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通知》下发后,各省(市、自治区)相续启动编纂出版工作。此次召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西卷》编纂工作座谈会,标志着此项国家级工程在广西正式启动。

此次工程具体任务有搜集、完善广西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作,在全面调研和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当代民间文学研究的新理念、新成果,按照科学性、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的“四性”原则编选,计划按照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谚语、民间文学理论等类别与系列编选,精中选精,每卷100万字。今年重心是顶层设计,做好统筹部署,发动全区各方力量搜集、整理已出版或编印的民间文学类图书,重点做好民间故事、民间长诗两示范卷以及民间工艺卷的编纂工作,逐步完善广西民间文学数据库。还要开展以广西民间文学为主体内容的社会活动,拟向中国民协申报《中国文联关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示范项目“中国壮语童谣会”等,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发掘、传播、保护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