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丁捷新作《撕裂》:流着《亢奋》和《追问》的血液

来源:澎湃新闻 | 王俊  2018年06月25日07:31

“《亢奋》2010年发表,曾在新浪搜狐凤凰网易四大门户网站读书频道数周雄踞小说榜十强,搜狐新浪双周第一。点击阅读2000万点。纸质书上市首印两个月脱销。可惜8年没有再版加印。前面网上曾出现旧版268元高价书。现在,复印版又来了。”

今年4月25日,丁捷在微信朋友圈里调侃一本劣质的复印版《亢奋》时说。而此时,《亢奋》的升级版《撕裂》即将揭开面纱。

丁捷是中国作家群中的一个另类,尽管他著有20余部作品,多次获得文学大奖,但一直坚持“业余作家”身份。他当过大学教师、机关处长、援疆干部、国企高管,目前是江苏省属某文化单位的纪委书记。

2017年,丁捷的口述体反腐纪实文学《追问》一书曾数月雄踞全国图书畅销榜前列,让其成为“超级畅销书作家”。《追问》同时受到干、群两个层面读者的欢迎,有不少中高级领导干部亲自撰文推荐阅读。

《追问》、被认为是当代的“罪与罚”。去年,该书的畅销和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构成“一剧一书”文艺热。

《追问》的火爆让丁捷收获了巨大成功,但他并没有沉湎于此,而是开始了更深入的“问心之旅”,结果便是政论散文集《初心》、长篇小说《撕裂》在今年上半年相继出版。其中,《初心》3月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撕裂》6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撕裂》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小说主人公张一嘉是某市国有经济传媒公司总经理,在政府进行文化整合,组建大文化集团之际,出人意料地遭遇“逆淘汰”。与此同时,更多的打击也接踵而来:妻子越来越糟的精神状况,红颜知己的遗弃,同僚的落井下石……让他的人生陷入了孤独、悲哀、凄凉的境地。然而张一嘉并不甘心,他重整旗鼓,运用潜规则向命运发起了挑战,最终通过复杂的、微妙的、惊心动魄的手腕运作,坐上了大文化集团一把手的交椅。他得到了他渴望的成功,然而迎接他的,却是一次更为惨痛的人生失利,他需要与他人、与自我进行残酷的“撕裂”……

事实上,《撕裂》是《亢奋》的升级版,是作者丁捷近一年来在8年前出版的《亢奋》基础上修改而成。《亢奋》2010年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以文化体制改革为背景,展现了某广播电视集团化过程中的观念、派系博弈。《亢奋》出版后很快蹿红,当时在网上就有千万点击阅读量,纸质书上市首印两个月脱销。

值得一提的是,《亢奋》是一部“未完成的小说”,而这也是其升级版《撕裂》问世的缘由。

2017年,《追问》蹿红之后,丁捷接受媒体采访,披露创作心路历程提及这部作品时说,“《亢奋》写了一群用各式各样手段上位的精英,小说结尾暗示了他们有可能会留下祸患,但是最终的结局怎样,没有继续下去。有读者认为这是一本未完成的小说,这其实也是很多头脑清醒的人对当时社会的一种怀疑,我本人也是处在疑问之中,所以没办法把这样一本现实主义的作品完成。但我一直在观察、等待和琢磨,这样的伪精英,到底他们的命运会何去何从。十八大之后,反腐呈现‘高压态势’,加上我自身从事纪检工作,接触了大量的案例和涉案人员,跟他们交流过程当中,答案渐渐明朗,我就构思写作了《追问》,描摹、刻画部分问题官员堕落和心态历程的纪实作品,从文本来说,可以说它是《亢奋》未完成的下半场。”

近日,丁捷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追问”系的三部书有着千丝万缕的“勾连”:《初心》理性地解答了《追问》中那个精英群体败落的原因,《撕裂》把这个群体重新“放回去”,再次生动地演绎了一遍他们“抱团”落败的人生。

丁捷表示,《撕裂》对《亢奋》矛盾的深度丰富和主人公人物形象的提炼,是他对“追问”系作品的内容“充血”和人性“提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