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游戏是不能忘记的》讲述另一种游戏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18年06月24日14:41

晓航 罗晓光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长篇小说《游戏是不能忘记的》新书发布会23日在北京举行。该书作者、曾获鲁迅文学奖的晓航在新作中讲述了对游戏精神的另一种理解。

长篇小说《游戏是不能忘记的》以“离忧城”的衰败为叙事起点,在这场城市的灭顶之灾中,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逃离,而商人韦波却决定留下,并且利用这个机会成为了新的城市主人。在对旧离忧城进行改造的过程中,韦波不仅依靠现代科技将其打造得洁净、智能、充满活力,更将“游戏”作为新的城市精神,告诉人们“游戏即生活,游戏就是人生,游戏是永远不能忘记的”。游戏精神一度让新的城市高歌猛进,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性之恶在这里逐渐肆无忌惮地显现出来,新的城市出现了新的问题,那么人们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继续前进?

晓航曾在中国科学院从事过超导研究,从1996年开始业余创作,至今写作200万字,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优秀小说奖、《十月》文学奖等其他国内各大奖项。作品被翻译成英语、德语、日语、韩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国文字。2012年起开始长篇创作。

晓航的新书《游戏是不能忘记的》被认为是一本“奇书”,是一个环保、游戏、科幻互相混搭的奇幻故事。

青年评论家饶翔认为,晓航在《游戏是不能忘记的》一书中,并没有将“游戏”仅停留在简单快乐的层面,他还在寻找他的理想层面,就是他要在文学中探讨他关于城市、关于人类生存,关于人的一些基本的要义。除此之外,这个城市为何凋零,又因何而重现,怎么样才能成为理想的城市,成为美丽的新世界,这也是晓航反复在探讨的。在享受科技想象快感的同时,文字指向的仍是人们最终的归宿——人如何成为人,人如何创造一个我们都希望创造的最美好的世界。在利益面前,仍要保有对人类公平、正义、爱的坚守,这便是晓航在《游戏是不能忘记的》这本科幻小说里所要表达的一种现实感和一种理想主义。

《十月》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季亚娅对于晓航的作品非常熟稔,她认为,晓航标志性的超现实主义轻科幻,为当代文学提供了异质性叙事。设计城市就是设计生活,新离忧城这座世界上最干净的科幻城市,与雾霾之都旧离忧城相比,正在上演着一副壮丽的重生画卷。小说以多侧面的视角注视着都市新的游戏本质,而城市生活者对于现实深切的关注与认真的思考,在晓航充满智力优越感和想象力的轻盈叙事中,蓬勃生长为一种对于未来新图景的衷心渴望。

当日发布会由当当、当当云阅读、凤凰网文化、腾讯文化、创新型众创空间1911主题餐厅、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