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朝鲜族60后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06月24日07:42

研讨会现场

6月23日,由中央民族大学朝鲜语言文学系、延边作家协会主办的“朝鲜族60后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石一宁,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延边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郑风淑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朝鲜语言文学系副主任金青龙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致辞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指出,朝鲜族在历史上重要作家诗人迭出,是中国多民族的文学环境中重要的组成部分,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朝鲜族作家同样是历史见证者。新时代,各民族文艺工作者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为重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指导文学创作与实践,厘清文学脉络。

石亚洲在欢迎词中对中央民族大学朝鲜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情况作了概述,展示了该校朝鲜语言文学研究的积极进展。他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古代文学的传统中,三大史诗都出自少数民族作家写作,这一创作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朝鲜族的文学书写和研究在当下也日渐成熟。

延边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郑风淑致开幕词

郑风淑在开幕词中谈到,朝鲜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灿烂的传统文化,在源远流长的民族文明滋养下,朝鲜族作家们不断创作出充满鲜明民族特色、饱含爱国情感、脍炙人口的作品,为中国当代文学史写下了重要的篇章。她认为,“60后”朝鲜族作家是新时期以来朝鲜族文坛的中坚力量,这些写作者奋力开创出朝鲜族文学新天地,抒写了朝鲜族人民日常生活情态,鲜明地呈现出了富于浓郁地域特色的朝鲜族生活景观。

张春植以《朝鲜族60后作家的沉浮与坚守》为题发言,详细阐发了朝鲜族60后作家的文学主题多元性和创作风格个性化。他表示,“看似杂乱无章、没有突出的倾向性”,其实恰恰是一种优点,是“思想主题和文学风格的多样化,是创作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从文学史的角度来看具有积极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一个时代作家群的形成与成长,通常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而60后朝鲜族作家是历经沉浮后写作渐入佳境的一代人,进入新世纪之后,60后朝鲜族作家的力量逐渐增强,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散文领域,在新世纪前后呈现出“体裁大爆发”现象,一大批优秀的散文作家扩充了60后朝鲜族作家的写作边界。

金龙云、金贤哲、李光一、崔鹤松、金英玉、禹尚烈、金海鹰、崔国哲、金革、朴长吉、赵光明、吴相顺等作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陈泽宇)